20070805/6市合并开支大 多市每年运作成本增2亿

星报通讯社电/多伦多市1998年由6个小市合并以来,运作成本每年增加大约2亿元,因而一直在平衡预算的困境中挣扎,目前则面临两难选择:大规模削减服务,或大幅度调升物业税。

其实不应当是这样。在巨市成立变成现实之前数周,当时的省长夏里斯表示,已获得拉士民及其他市长签名,表示合并成巨市将节省2.5亿元。任何合并之后节省开支计划的实质是减少雇员。

合并后雇员反净增3,299人

迄今为止,合并成多伦多市之后净增加职位3,299个。其中大部份是由多伦多公车局(TTC)为了跟上乘客增加的形势、多伦多警方为了应付枪械暴力局面而聘请更多人手,其余则是因为省政府将部分服务计划下放至市镇。

于是,多伦多不得不采取增加物业税及使用者费的措施,以及动用储备基金弥补财政短缺。多伦多还不断要求安省收回下放的计划,但未获成功。加上多伦多的债务已经升至22亿元,即多市每日需要支付本金与利息逾100万元。

市府本周提报告谈削支

市府雇员将于本周提交详细报告,需要减少多少服务,以及从哪里着手。

多市财务官员表示,多市储备基金实际上已用尽。2001年标志着物业税冻结3年截至期,自那时起多市已经动用储备基金13亿元,目前剩下不到2,500万元。

新业权转让税(land transfer taxes)与车辆注册费总共每年3.56亿元,可以弥补储备基金的损失,但在两周之前,市议会以一票之差,推迟决定直至10月22日。

明年预算短缺料逾5亿

总而言之,估计2008年预算短缺将超过逾5亿元。

营运开支:78亿元

这是2007年的预算,超过1998年的56亿元。市府官员说,预算增加的大部份是由于费用上涨。预算的大约一半用于薪水,市府雇员每年工资上调大约3%,仅薪水一项,明年将增加1.2亿元。再加上偿还债务、办公开支增加,以及部分新的服务项目。另外,还需要填补用于平衡今年预算的一次性基金。

债务:22亿元

今年偿还债务的费用大约4亿元,即每日需要110万元,用于支付本金及利息。多伦多通过借贷来支付道路及建筑的维修费用,以及购买公交车辆。

偿还债务目前成为纳税人所承担的第二大费用,对于评估为369,300元的平均物业来说,债务费用上升至266元,仅次于警方开销531元。偿还债务的费用比消防局的费用大,是图书馆系统运作开支的一倍,也是垃圾蒐集与处理费用近一倍。偿还债务占物业税约10%。官员表示,这一比例可能在2011年前升至15%。

市府雇员人数:略超过50,000名,其中包括大约4,600名临时雇员。

目前的市政雇员总数比2006年增加了大约750人。雇员增加的大部份为TTC(566个新职位)与警察部门(125个职位)。

TTC今年乘客人次将创下4.6亿历史最高水平,从1998年至2006年底TTC增加1,358个新职位。包括警方、消防及急救等紧急服务部门则新聘了1,054人。

其他市政服务部门的雇员人数则减少。自1998年以来,水处理部门削减432个职位,图书馆减少195名雇员,市府行政及人力资源部门也削减了职位。

TTC今年需要补贴2.71亿元。公交系统设备及劳力成本均昂贵,处于亏损状态,是市府的沉重负担,TTC获得的补贴越多,亏损越大。

多伦多财务总监兼司库平纳志堤(Joe Pennachetti)说,公车票弥补TTC成本大约75%,其余便要市议会开支票补足。

2007年,多市支付2.43亿元,经营大规模廉租屋计划,而这项服务由前夏里斯保守党政府下放。多市还分担福利金、残障保证金及药物福利等,总共3.23亿元。所有社会服务开支5.66亿元。

如果安省能够支付这类社会服务开支,多伦多财政预算基本上便能平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