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联络死者亲属来加善后 警按程序协助申领签证

星岛日报/近期本地接连发生几宗涉及定居加国或已入籍的人士,在本地发生意外情况,而身在国内的亲属申请签证前来加国时遭遇困难的情况。多伦多警方及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均表示,会尽量向当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管陈楚标警官阐述近年来处理过多起华裔居民,或公民在本地遭遇意外或不幸的案例。

名单会送加驻华使领馆

他表示,在与死者家人取得直接联系之后,警方会依照程序出具有关证明给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协助死者亲属申领赴加签证,待他们抵加之后,再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配合,协助家人办理死者的后事。他表示,中加两地文化存有差异。中国文化中认为以伦理和亲情的角度,亲人前来奔丧天经地义。而加拿大驻中国使领馆的官员则看实际情况是否有“需要”。比如死者在加国有配偶或其他近亲,签证官员会认为他们完全可以处理死者的后事,不需要国内的亲属前来奔丧。

陈楚标表示,警方过去的做法是根据实际情况,向加拿大驻华使馆及领馆出具一份名单,指需要哪些人前来加国协助处理死者后事。这份名单的副本会同时送达当事人的家属。家属持这份明单前往使领馆申请签证,两份名单对照完全符合,使领馆一般会顺利签发签证。不过警方对于出具上述名单亦十分慎重,严格依据警队内部条例操作,并仔细核实名单上各人的身份。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李正明表示,中领馆会视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