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车祸张言稚子 昏迷半月苏醒

【明报专讯】北京新移民张言在上月11日被一名醉酒驾车的司机撞死时,她的3岁独子也身负重伤。多伦多病童医院的精心救治下,小男童已经于上周四苏醒过来,但至今还不能与一直守候在病床前的父亲说话。至前日为止,社会各界已为受害人家庭捐助了近2万元的善款,这笔捐款中的一半,将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交给张言的丈夫。

各界捐款近2万元

出于保护爱子的考虑,张言的丈夫对独子的康复情况一直守口如瓶,医院方面因为尊重病人家属的意愿,也是多次回绝了媒体采访的要求。直到最近,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小男童已经于上周四苏醒过来,总算是让在病床前苦苦守候的父亲松了一口气。

“男童的伤势相当的严重。因为颈部受创较重,医生给他动了手术,幸好车祸没有伤到脊椎神经,因此没有瘫痪的危险。他的头部因为受过重击,令他难以控制自己的肌肉,会感到虚弱无力。他现在只能躺在病床上,时醒时睡,他的父亲24小时守候在他的身边。”

上月11日,家住多市士嘉堡区麦高云路夹艾灵顿路地区的张言,傍晚时分带独子到住所附近的公园放风筝,回家途中两母子被一辆失控铲上人行道的迷你客货车撞倒,张女士不幸当场身亡,小男童重伤送入多伦多病童医院。警方称,驾驶迷你客货车的56岁男子Dragan Gorgijevski,涉嫌醉酒驾车。

聘律师进行民事索赔

事故发生后,张言的家人聘请了顾思泰(Charles E. Gluckstein)律师作为代表,全权代理索赔的事宜。顾思泰律师称,他已经知会了肇事者及肇事者的保险公司,并开始准备民事索赔诉讼的程序。

“目前法院对肇事者的刑事起诉,与我们正在进行的民事索赔是两个独立的体系,不过,刑事法庭方面的审判结果,对我们的民事诉讼也有一定影响。我们律师楼会尽全力为张言的家人争取应有的权利,至于我们索赔的数额是多少,我们不会透露。”

张言姐妹及父亲抵多市奔丧

顾思泰律师称,张言的父亲以及两位姐妹已经来到多伦多,并在上周六参加了张言的葬礼。除此之外,他不愿对张家人的情况作过多的透露。

他还表示,张言的家人在经过了这么一段艰难的时日后,心情已经有所平静,愿意在不久将举行的追思会上与媒体见面。

“大家应该可以想像得出,家中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同时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他,要承受多大的压力。之所以还要出来与媒体接触,是希望能够获得媒体的帮助,向司法系统施加一定的压力,令这件案引起公众的关注,让大家重视醉酒驾车的危害,让张言的不幸,给更多的人敲响警钟,这也是张言家人的期望。”

顾思泰说,小男童在医院的费用,由安省健保计划(OHIP)承担,张言的家人暂时还不必忧心。但小男童出院之后,将来的康复所需的费用,将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就目前来说,张言的丈夫因为要全日陪伴爱子而不能工作,同时张言的家人前来多伦多也是一笔不小的旅费。

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干事张淳牧师表示,至前日中午为止,为张言的家人专门开设的帐户已经收到了捐款19663.6元。“其中通过转帐方式的有194笔,支票73张,此外还有湖北艺术团和北京人协会举办的义演筹得的近800元善款。”

张牧师称,以往紧急援助基金都会设置一个捐款上限,筹款日期不会超过3个月,以往操作的募捐行动,最长的也只有一个月。

“但这次的情况比较特殊,直到现在还有捐款源源不断地进来,此外还有许多的慰问信和慰问卡,需要我们继续处理。我们每天都会向张言的家人报告捐款的数额,每周也会向媒体公布。”

他表示,有可能会在追思会上向张言的家人转交一半的捐款,并根据张言丈夫的要求,将另外一半捐款赠送给‘酒后驾驶受害者母亲基金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