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小型电单车族喜气洋 多伦多交通呈现新景象

星报通讯社电/周末多伦多省议会外的情景除了令驾车经过的人会心微笑之外,更可能是多伦多未来交通模式的缩影。

大约100名小型电单车(scooters,俗称绵羊仔)爱好者周六浩浩荡荡环绕着省会议奔驰时,驾车经过者和路人不约而同微笑着向他们挥手,有些更鼓掌欢呼。

十年前,市内偶然出现绵羊仔会导致交通停顿。在好奇心驱使下,驾驶人士纷纷停下来行注目礼。现在一切已改变,绵羊仔到处可见。周六的首届Twisted Wheel Scooter Rally集会目的在于鼓励人们以省油的小型电单车代步,希望每年能够举行一次类似活动,并预期明年参加的人最少增一倍。

多伦多绵羊仔俱乐部干事的华裔家庭医生Benny Chang说:“增长的确迅速,好像多伦多这地方,以绵羊仔代步是最适当的。只要你看看任何意大利城市,你所见到的差不多全部是绵羊仔或机动自行车(mopeds),要驾车到市中心是非常困难的。

这些小型交通工具是最理想的。”在多市东端湖滨区开设Motoretta小型电单车店的高斯(Doug Goss)表示他的业务不断增长,而且一半顾客是女性。他说:“人们对公车服务感到厌倦,我太太每天驾驶绵羊仔从湖滨区到金融区工作,泊车又容易,汽油每星期只需5元。所有年龄组别的人均喜欢这种交通工具,我的顾客中年纪最大的已80岁,他购买了一辆红色Vespa。”绵羊仔售价介乎2,500元至9,000元之间。

为Centre for Independent Living筹款的整个活动环绕着市中心,经过湖滨大道(Lakeshore Blvd)、Parkside Dr.、杜邦街(Dupont St.)、Avenue Rd.、大学街(ZUniversity Ave.)和皇后码头,其中不乏来自美国的参加者。绝大部份绵羊仔的引擎介乎150cc至250cc之间,但也有650cc、可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大马力绵羊仔。本月13日共有5万辆电单车参加多佛港(Port Dover)黑色星期五集会,其中不乏绵羊仔。

近100辆绵羊仔周六参加Twisted Wheel Scooter Rally,在市中心环绕数小时。星报Richard Lautens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