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华裔卫生督察索贿1400元 大陆移民店东报警拉人

【明报专讯】对于日前有华裔公共卫生督察涉嫌向多伦多市西一间由华人开设的酒吧收受利益,多伦多公共卫生局主席庄菲伦(John Filion)则强调此乃个别案件,餐馆的卫生检查制度仍是有效及安全的,吁市民不必担心。

涉案的42岁华人卫生督察Kerry Wong被指控向位于韦斯顿路(Weston Rd.)2833号的Weston Sports Bar & Cafe的华人东主收受利益。

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女店东向本报表示,该检察官于上周三已顺利通过定期卫生检查,并取得绿牌。但事后该名卫生督察竟向他们表示,由于他们的酒吧洗手间没有香皂,而墙壁又脏,故卫生局仍可向他们开出2,500元的罚单。要是他们拒交罚款,并将事件闹上法庭的话,罚款可能增加至2.5万元,而且酒吧可能因此被除酒牌。另外,酒吧有了不良纪录,日后想将店铺出售亦很难。

女店东表示:“那时我已经心生疑问,怎么明明发了绿牌,却仍会开出罚单,觉得这好像不是正常的检查。”该卫生督察又说,自己有朋友在市政府部门工作,暗示只要他们愿意付出1,400元,即使酒吧收到罚单,有关资料亦不会输入政府的电脑档案,他们的纪录亦不会因此而受影响。

卫生督察于本周三前往酒吧,向店东夫妇要钱。那时,女店东以为对方不是真正的卫生督察,于是早立定主意报警。但女店东却想,对方是土生土长的华人,说得一口流利英语,要是双方日后有争拗,对自己很不利,遂早有准备,用录音机将双方对话录下,然后再托词到银行取钱,其实是偷偷致电911。过了40分钟,警方到场将督察拘捕。

酒吧东主表示,他们3年半前从中国移民加拿大,并于1年半前开始经营酒吧。一直以来都通过卫生检查。她认为,是有人以为新移民不懂法律,便有机可乘。被捕的卫生督察任职10年,现已被起诉2项贪污罪及一项公务员违反诚信罪名。多伦多公共卫生局主席庄霏伦亦称,此乃个别事件,卫生局对餐馆卫生要求是北美洲其中一个最严格的地方。

华裔卫生督察涉索贿遭控 华裔女店主吁受害者举报

星岛日报/“我为这件事已难过了好几天,别以为华裔新移民开酒吧餐厅会赚很多钱,新移民殷实做生意从来都是辛苦经营,是讨口饭吃,不该被欺负!”在北约克韦斯顿路夹Albion Rd经营Weston Sports Bar & Cafe(如图,CTV)的大陆女移民,谈到被华裔卫生督察Kerry Wong涉嫌要求给予款项以换取不作执法行动时仍显得愤愤不平。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吧老板娘表示经营此间店铺约一年半,从来没有遇过同类事件,她希望事件能令更多经历被人要求“缴款换取不执法”遭遇的华裔新移民商人,挺身而出向警方举报此类涉贿赂的罪案。

老板娘向本报称该名为Kerry Wong的市府卫生督察,上周一(16日)到其店铺巡查卫生环境,她称以往并非该名卫生督察到来巡查,这是其头一次到该店作巡查工作。她忆述这名卫生督察甫进来,就说其酒吧墙壁及地板均有污渍,不符合卫生条件且给予其“黄牌”(Conditional Pass)。

老板娘称两天后该名卫生督察再次到来,并在言谈间向老板娘的丈夫“简略提到”其店内卫生环境,可能会被罚款2500元。

要求“缴款换取不执法”

老板娘指涉案卫生督察其后于周一(23日),又到该酒吧向其表示只要店铺东主给予1400元,他就会予以“协助”。

3年半前偕夫从中国北方移民多伦多的老板娘昨向本报说:“当时我俩就想该名自称是卫生督察的华裔男子,可能是假冒的,所以决定报警。”

老板娘称她未与丈夫经营该酒吧前,曾于市内食肆工作,知道卫生督察到来巡查的程序,会先给予食肆东主市府名片,但老板娘形容该自称卫生督察男子,没有给予任何名片,只告知他们其名字而已,故老板娘以为他是假冒卫生督察而报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