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同名同姓华裔女子卷入黑青受辱事件

星岛日报记者/安省省府内阁办公室一名女职员,向一黑人青年求职者发出含侮辱性字眼电邮事件,除涉及省长亲电道歉的黑人青年李德(Evon Reid)外,事件另一主角便是疑向李德发电邮的女职员“Aileen Siu”。这竟使一名与此事毫无关连、只不过与事件主角“Aileen Siu”同名同姓的华裔女子,在互联网聊天室上饱受网民抨击,有网民更将其照片帖在“博客”(Blog)上,令该同名同姓华裔女子备受困扰。

“我的女儿不是省府员工,她与这件事情沾不上一点关系,只因她与事件中的主角‘Aileen Siu’同名同姓,一些网民便将她张贴在聊天室的照片,甚至将其高中毕业的资料在网上散发开去,又写出一些不堪入目的评语,这不仅对我的女儿不公平,更令一家人平白无辜地承受着困扰。”为爱女Aileen Siu只因同名同姓被冤枉而抱不平的萧太昨午亲到本报澄清时含泪说:“打在儿身、痛在娘心,我宁愿被屈的是我!”

萧太强调:“女儿是一名心地善良而尽责的女孩子,她不应该受事件拖累。我希望事件得以澄清,还我女儿清白。”

萧太表示,事件于周末曝光后,已有居于附近的亲戚致电给她,询问其女儿是否就是涉及侮辱事件的“Aileen Siu”,萧太对此作出否认,亲友亦理解此Aileen Siu不同彼“Aileen Siu”;萧太称,周一(23日)女儿Aileen收到其好友电话称,在聊天室及博客上见到有网友张贴其照片,并写有一些语带讥讽的字眼。

与爱犬合照被散发

萧太称,女儿得悉后上网一看,始发现自己张贴在Facebook一帧与爱犬合照的相片,已被网民撷取并散发在其他聊天室上,更有网民在其相片下发表讽刺相中人的意见,而且此等网上帖文多如恒河沙数。

萧太指出,熟悉女儿的朋友、家中亲友及女儿同事虽对事件非常了解,亦明白到此Aileen Siu根本不是彼“Aileen Siu”,女儿是遭“张冠李戴”,但面对此无妄之灾,自从网上出现这类抨击其女儿的帖文后,不只女儿备受困扰,家人见状亦郁郁寡欢,替其不值。

她称,女儿本人及支持女儿的朋友,已纷纷在网上澄清被人在网上张贴相片的Aileen Siu,不是涉及侮辱事件的“Aileen Siu”后,不少网民亦即时移走其照片及讽刺她的字句。

恐影响女儿事业社交

不过,萧太说:“即使如此,网民的所作所为已经对女儿(Aileen)及我们一家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我最怕的是外间有些人,一听到女儿名叫Aileen Siu便想当然地以为她就是那名涉事件的Aileen Siu,对她将来不论在事业或社交生活带来沉重影响。”

萧太希望藉此澄清女儿并非涉侮辱事件的“Aileen Siu”,要求网民尽快移去对其女儿不公平的言论及其相片;另外,萧太亦要求首先将其女儿张贴在Facebook照片,私自撷取并散发出去的始作俑者,要在聊天室内公开地向其女儿道歉。萧太称,她现正寻找律师听取法律意见,了解她们下一步可如何去做。 
  
被问到会否劝喻女儿以后不要再用Aileen Siu,转而选择其他名字,如其中文姓名的英文译名等。萧太称,她亦与丈夫为此商量过,但丈夫认为女儿没有做过错事“行得正,企得正”,毋须为了他人做错事而自行更改名字。

可以申请禁制令“止血”

同名同姓的人本是常见事情,但无故涉及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在网上广泛流传,遭人唾骂,对当事人造成一定的伤害。对于此事的处理方法,有法律界及华社领袖提出建议。

凌铿律师:首先受害人可以向法庭申请禁制令,要求该网站把她的照片除去,令谣传停止,这是“止血”方法。然后,要寻找那位造谣者是谁,提出有力证据,从法律途径索取应得的赔偿。

城市族裔关系联盟(Urban Alliance On Relation)副主席谭润棣:由于科技发达,人们流行使用电邮及互联网发放消息。所以在办公室写电邮应该谨慎所用的措辞,否则发出的东西不能收回;在FaceBook网站流传消息,更是难以控制。事件只属小事,她忠告年青人需要小心个人的言辞,不要鲁莽行事。这事亦不致会引发种族歧视,但作为华人也要反省,是否带有阶级观念或排外意识,并要努力保持种族和谐关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