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多市16图书馆停止周日服务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市16间图书馆,包括多伦多参考图书馆(Toronto Reference Library),由今年9月起停止周日的服务,因为市府要节省开支。

通过削支120万元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委员会(Toronto Public Library Board)周三投票通过,将本年度余下的预算支出削减120万元。委员会今秋将举行公听会,讨论其他可能须要削减的开支。

委员会主席罗丝(Kathy Gallagher Ross)会议后受访,直指情况严峻亦令人非常难过。她表示,委员会别无选择。削减开支就等于减少服务。在减少支出前,图书馆今年的财政预算有1.643亿元。

图书馆由9月起至年底停止周日的服务,将会节省40万元。尽管会陆续有图书馆停止周日的服务,但根据市长苗大伟的意见,委员会已投票决定在一些居民入息低但需求高的社区内,让11间图书馆周日照常开放,为居民提供服务。

早前市议会投票延后至10月讨论每年增加市府3.56亿元税收的建议后,市长苗大伟随即要求所有市府机构和委员会节省开支。图书馆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市议员戴维丝(Janet Davis)投票反对减少图书馆开支。她表示,是日令人非常难过,她指出停止周日服务对全职职员不会有影像,但将会削减兼职雇员的工时。她指出,周日是最多市民到图书馆的日子,一旦停止服务,对学生和多市居民将会造成莫大影响。

据悉,部份市府机构不愿削减开支,但罗丝表示,图书馆委员会在收到市长的指示后,知道不能不回应。

图书馆其他节省开支的项目

*立即停止聘用人手,同时押后重开现时正在翻新的珍-登打士(Jane-Dundas)图书馆,将可以节省20万元。在该图书馆关闭时,将不会有流动图书车服务。
*取消14,000个购买项目,包括书籍和期刊,将会节省33万元。
*图书馆将取消Storyteller in Residence计划,以及取消给部份青少年逾期还书不用罚款的优待,将会节省2.3万元。据悉,逾期还书不用罚款计划的原意,是吸引那些怕要缴付罚款的青少年回来图书馆。
*将会减少培训和交通费,部份互联网技术支出亦会押后,以节省27.2万元。
*印刷和宣传费将会削减1万元。
将由9月至12月停止周日服务的图书馆
*多伦多参考图书馆(Toronto Reference Library)
*北约克中央图书馆(North York Central Library)
*亚尔拔.金宝(Albert Campbell)
*布尔/格拉德斯通(Bloor/Gladstone)(现时因翻修而关闭,周日流动图书车服务将暂停)
*拜伦活(Brentwood)
*当妙斯(Don Mills)
*登士维(Downsview)
*伊顿维尔(Eatonville)
*翡瑶(Fairview)
*金鹰公园(Goldhawk Park)
*莉里安.史密芙(Lillian H.Smith)
*新多伦多(New Toronto)
*北区(Northern District)
*彼普/丹福夫(Pape/Danforth)
*帕岱尔(Parkdale)*国会街(Parliament)

多项削支务求减120万元预算 16图书馆停周日服务

明报/面对市政府全面节流要求,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昨宣布即将实行连串减开支措施,包括停止部分图书馆周日服务、削减填补物资开支,及把部分图书馆分支服务及计划延期或中断等,预计可于年底减120万元营运预算。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主席罗斯(Kathy Gallagher Ross)昨表示,自6市合并以来,市民对于99间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用量及需求一直有增无减,并指图书馆一直以最高效率运作,而对于这次面临节流要求,罗斯表示遗憾,指提供予市民的服务将无可避免地被削减。

图书馆昨日召开特别会议后宣布通过的紧缩开支计划当中,包括了于9月开始停止市内16间图书馆的周日服务。现时提供周日服务的图书馆共有27间。

另外,计划亦包括删除图书馆物资预算中的33万元、冻结招聘,及全面删除酌情的开支等,被影响的包括原先定于今年9月的重开的珍街夹登打士街图书馆分支,现要延至2008年才重开,而另外,部分分馆的服务及计划亦要被延期甚至中断。

面对突如其来的服务削减,有图书馆的用家认为影响不大,亦有居民指虽然会带来不便,但既然需要节流,亦得无可奈何地接受。

公共图书馆表示会于秋季进行公众谘询,再收集市民对于节流及未来服务削减的意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