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兑96.36美仙高位 加元升值与70年代不同

加通社多伦多电/周二加元急涨0.85仙,收市兑96.36美仙,这是自1977年后最高水平。

加元攀上自杜鲁多(Pierre Trudeau)时代以来最高峰,但在1977年与目前,情况并无很多相似之处,经济学家指出,甚至导致在两个年代加元上升的基础也不同。

当年朝相反方向波动

满银利时证券公司(BMO Nesbitt Burns)高级经济学家波特(Doug Porter)指出,当年,加元是朝相反方向波动。基本而言,当时,加元与美元接近等值多年之后,开始疲软。因而,目前的情况与1977年相当不同。

波特指出,即使将加元于1974年或75年攀升时期与目前相比,经济情况也有很大差异。

从1962年至1970年之间,加元兑美元固定在92.5美仙水平,当时的总理杜鲁多于1970年决定,让加元在国际货币供需情况之下浮动。

结果,加元比在今日高得多的起点上开始攀升,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小。

波特说,过去5年期间,加元升值50%,但在70年代,并没有出现这类情况,因而没有发生对经济的冲击效应。

2002年初,加元跌至最低点,报61.79美仙。在本周二,加元急涨0.85仙,收市兑96.36美仙,这是自1977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波特说,在某些方面,导致加元于70年代中期上升的条件与今日的类似,例如石油价格与基本商品价格高踞不下,加上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从而影响了加元的升势。

其他条件相当不同

但其他条件则相当不同,例如通货膨胀率、联邦与省的赤字,以及利率,所有这些在70年代相当高。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邓甘(Peter Dungan)指出,当时加元攀升更多是由于大量资本流动,而不是经济基本而持续的变动。他补充说,当时有许多大规模建设计划,例如魁省电力公司的詹姆斯湾(James Bay)计划,该计划开始于1972年,在詹姆斯湾建造水坝、堤、水库及发电厂,导致政府大量借贷。

邓甘说,政府借贷大量金钱,为詹姆斯湾计划集资,当从国外借贷,自然推动汇率。因而在70年代,由于额外的资本流动,人为推高了加元的水平,一旦这类因素消除,加元便骤降。

加元从1974年的1.0443美元降至1986年的69.73美仙水平。邓甘认为,加元下跌还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主张魁独的魁人党于1976年底在选举中获胜,导致国际间对加拿大经济的忧虑。波特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说,所有这些负面基础积累、政治忧虑与日俱增,导致加元向下波动。邓甘说,今日加元升值的基本情况不同,贸易情况良好,石油与天然气价格攀升,而加拿大所出口的这些产品正是全球所迫切需要的。基于这类基本因素的不同,意味着加元不会在近期降至2002年的水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