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5/多方表态应加强监管移民顾问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联邦移民部将检讨移民顾问的监管制度,更好地保障移民申请人。联邦绿党认为,当局应强制所有移民顾问都要加入监管机构,成为会员。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芬妮(Diane Finley)的发言人韦尔(Timothy Vail)周二回覆本报查询时表示,当局关注移民顾问或其他人,是否提议申请人肆无忌惮在制度上钻空子(take unscrupulous advantage of our system),也关心觉得自己成为受害者。

韦尔续称,现有制度是由前自由党政府制定,未能保障国民。“我们将检讨情况,以决定下一步如何做,和更好地保障移民申请人。”他又说,政府将谘询专家和有关人士。

本报曾在5月报道移民顾问行业的多项监管问题和漏洞,国会移民事务委员会其后通过动议,探讨业内监管等问题。《多伦多星报》在6月也报道业界的涉嫌违规行为,并引起绿党等组织的关注。但韦尔说,政府的检讨与国会的行动分头行事,暂时未知检讨的时间表。

在委员会提出有关动议的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say)认为,动议增加政府的压力,去采取“迟到好过没到”的行动,期望政府探讨专业机构是否有效和监管业界的能力。

强制加入监管机构

绿党在周二发表声明指出,移民顾问应强制加入监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的会员,政府也应确保它是有效的监管机构。绿党又说加拿大目前有逾6,000个移民顾问,但监管机构只有约1,000个会员,并批评渥太华在监管移民顾问的责任上退缩,呼吁芬妮对公众履行责任。

加拿大大律师公会也曾致函芬妮,呼吁渥太华检讨移民顾问监管。信中批评监管机构未能保障公众,认为芬妮不能逃避责任,确保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履行这职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