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移民下一代热衷回港:融入主流社会难

星岛日报/香港回归前后,加拿大吸纳了不少香港移民以及他们的下一代。这批隨父母移民来加国並接受教育的生力军,本应在毕业后投身本国就业市场。但实情却是,他们寧愿选择离开家人,独自回流香港,期望返回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可以闯出另一片天空。

1995年隨家人移民到多伦多的Joey,在这里完成了高中並毕业於西安大学化学系。她表示,在大学期间,教授对待华人与白人学生的態度明显不同,令她深感被歧视,更加强了「加拿大不是属於自己地方」的想法。

Joey 在2001年大学毕业,本来,以她的专业学识,要在加国找一份高薪厚职绝对不难,但她还未正式找过一份工,便决定回流香港。她於一个月后找到一份与本行有关的工作,虽然月薪只有一万多港元,工作时间又长,但她仍乐在其中。「相同的工作,在加拿大的薪金的確会比香港高。但加拿大税重,年轻人又用不著政府的福利,生活指数亦不见得比香港低。在香港,如果肯挨肯搏,就有机会升职加薪。纵使早几年香港经济差、薪水低,但相比起来仍是香港较吸引。」

9成旧同学相继回港

她指出,差不多9成由香港移民到多伦多的旧同学,都相继回流寻找工作机会。她有一位大学同学,在加拿大毕业后数年都找不到合適工作,最后只可在茶楼当侍应,反而回流后不久便找到本行工作。也有一位同学,5年来港加两地来来回回地做过工,最后还是选择定居香港。所以,他们都有著Joey一样的想法,纵使独自回流在应付日常生活上比较辛苦,但工作的满足感及多姿多彩的生活乐趣却足以凌驾一切。「无可否认,加拿大的环境与生活质素的確比香港优胜,但我们还年轻,应著眼於工作发展。我不想在一个闷气沉沉的地方,强迫自己融入主流,既要看人家面色,却又看不到前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