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联邦筹设请勿来电名单 征私营独立机构编写

明报/联邦电讯管理机构周二宣布,它会征求私营独立机构,为民众设立请勿来电(do not call)全国名单,人们向注册处登记,费用全免,有效期3年。慈善机构、政党、民意调查组织、报纸征求订户、近期有往来的公司机构不受不可致电规则约束,违章者要付罚款,企业罚款1.5万元,个人罚1,500元。

免费登记 有效期3年

市场推销电话响个不停,电话用家不胜其烦,政府建立请勿来电名单,无疑是大好消息。加拿大广播和电视电讯管理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CRTC)新例监督请勿来电全国名单,可以阻挡电话推销员的电话。

电话推销公司有自己的“不可致电”名单,但消费者必须各自登记,新例允许加人登记1次,而且免费,有效期3年。

加拿大广播和电视电讯管理委员周二同时宣布,本月稍后公开征求独立的私人企业编写这份名单,实际有关法案通过已有2年半。

加拿大广播和电视电讯管理委员指出,供应商选定后,不可致电名单才会生效,这程序或需数月。

服务商开始营运,不想传销电话骚扰的加拿大人,可以向资料库登记电话号码,违章者不理会名单,照例打电话,可受重罚。

不可致电名单在许多国家受欢迎,十分成功,包括英国、澳洲和美国。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2003年10月建立请勿来电名单,迄今逾6,000万人登记。

美国的电话推销公司每次违例致电,每通电话最高罚款1.1万元或坐牢,这份名单每隔90天要检查新的名字。联邦管理机构指出,新计划实施头11个月,1万至1.2万名消费者投诉有人违规。

加拿大同类措施的法律2005年11月获批准,最初的名单完全禁止电话推销,游说团体后来施压,豁免一些团体,包括慈善机构或代表、民意调查机构,以及过去18个月内有购物或服务的公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