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中国前副外长多市晤中文传媒 中加了解认识待改善

星岛日报/由中国外交部前副外长王英凡率领的前高级外交官代表访问团到访多伦多,昨日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会见本地中文传媒,就中加外交及经贸等议题交换意见。王英凡提到中加两国有极大发展及合作空间,加国政府不论哪个政党执政,均会渴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而两国互相了解认识仍有待改善。

王英凡昨天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伴同下,在总领馆向本地中文传媒表示,由他及驻俄罗斯前大使李风林,驻印度前大使周刚组成的访问团美加之行,已到访过温哥华和渥太华。访问团此行目的是向外国学术界,新闻界,研究所及外国官员,介绍中国外交政策及中国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希望透过交流,让访问团成员听到外国官员,学者,新闻界等对中国外交观点及立场的看法,成员更会接受善意批评。他们回国后,会向中国政府及外交部提供意见。

中加经贸料必更加强往来

王英凡表示虽然自已不是主管加拿大事务,但认识到中加两国有极大发展及合作空间。今日全球最富有的是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崛起,加国政府不论那个政党执政,均会渴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在“中国要走出去”的原则下,中加经贸必然越趋加强往来,谁也挡不了这股有利中加人民利益的合作浪潮。据他了解,中加两国在互相了解认识上,由两国政府至平民尚有改善空间,希望透过民间文化及经贸交流,促进双方了解。

王英凡表示,自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至今,全球经济仍然不振,加上近日欧洲又再发生经济危机,美国一直迫使人民币升值,他认为今日全世界都面向中国,在21世纪讯息革命及全球一体化,中国外交政策是同舟共济及和平发展。对于美国一直想迫使人民币升值,他认为美国及欧洲的专家对此亦大不为然。这只是一些别具用心的人将问题政治化及抄作。以他所知,中美关系是强调互助互利,美国政府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不是消极破坏两国关系。

王英凡指出,近两年中国外交遇上不少问题,例如钓鱼台和南海等问题。实际上,国与国有时出现磨擦,是发展国际关系过程之一,避免不了。如在钓鱼台,南海问题上,中国一定要维护中国根本利益,所以要有坚持及强硬。

中国国内新闻资讯多元化

另外,中国国内新闻资讯已经多元化,自由无处不在。如一个问题出来,在网上就有不同的回响,部份更姿态强硬。虽然网上甚至报刊上的观点或评论颇为偏激,虽则如此,但中国政府对国内民意十分注重,因为有可能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在新闻资讯自由的大前提,最重要是关注到整个中国及外交利益层面为首要的考虑因素。

王英凡是中国外交部前副外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前代表,曾先后出任菲律宾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现任外交部外交政策谘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