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哈珀安抚魁省:按人口比例分配国会议席

(安省彼得堡1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说,他的政府致力改善安省、阿尔伯达省和卑诗省的代议地位,增加3省的国会议席,魁北克省的议席也会按照省人口比例公平分配。

哈珀发表上述言论,回应有关魁省的言论。有人说,联邦政府推迟国会议席重新分配法案,到2015年以后,因为它不想魁省不高兴。

哈珀周五在安省彼得堡出席市机场扩展仪式时说:“在众议院代议制方面,我们作出3个特别的承诺。首先,我们现在要增加议席,日后更能反映安省、卑诗省和阿省的成长,3省的成长和人口增长。”

哈珀主动用英、法语回答媒体的问题,表示他有诚意改变国会议席的分配方法,他还引述保守党竞选政纲本子的页码,说明保守党有言在先,它会改善3省的代议地位。

哈珀许诺增安省、卑诗和亚省国会议席

加通社/总理哈珀表示,保守党政府打算增加安省、亚省和卑诗省在国会的议席,至于魁省的席位将会根据人口多寡而获得公平分配。

早前有报道指,联邦政府会押后至2015年大选后,才引进重新分配国会议席的议案,因为担心会引起魁省强烈反对。

哈珀周五在安省彼得堡出席彼得堡市机场(Peterborough Municipal Airport)扩建仪式时表示,政府曾在众议院就议席事宜许下3项特别承诺。首先是增加现有议席数目,以及更充份地反映安省、卑诗省和亚省的扩展和人口增长的实际状况。

他为了显示所许下的改变议席分配方式承诺,是日自愿以英语和法语回应有关该问题的一项提问,甚至即时指出可以在其大选竞选政纲哪一页找到曾提及的承诺。

魁省担心削减议席

该计划明显不受魁省欢迎,因为该省担心现有的国会议席数目会被削减。不过,哈珀则表示,在增加3省议席的同时,仍会保障其他省份的利益。

哈珀指出,政府会确保人口较少省份的国会议席不会减少,他们的利益会得到保障,至于魁省在国会的代表比例同样会获得保护,即按照人口的比例去公平分配。

他表示,保守党政府将会引进议案达致该成果。虽然他未有为该问题定下相关时间表。

哈珀是日由安省省长麦坚迪陪同出席机场扩建仪式。麦坚迪表示,总理既已提及其竞选承诺,省府当会密切期待他如期落实;更表示有信心他会兑现所言。

魁省要求保证该省继续获得24%国会议席。魁省现时在308个国会议席中占75席。自从联邦体制推行以来,魁省国会议员在国会的议席比例已见变动,由原先的36%减至现时的24%。

魁省经常辩说,一旦该省的政治力量下降,就只能妥协,才能继续让其文化在加国内生存下去。魁省主权独立主义份子早已趁机抓紧有关改变国会议席分配的建议,坚称魁省最起码要保持现有国会议席的24%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