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足遍64国周日返满地可 步行侠11年绕地球走一圈

加通社/贝利沃(Jean Beliveau)过去11年绕着地球步行一圈,走遍64个国家,步行逾75,000公里,周日会返抵家乡满地可。

56岁的贝利沃此举是为了宣扬和平使命,提醒社会大众关心儿童面对暴力的问题,却同时让他获得极大回报,得以扩阔视野,认识世界。

他周五在满地可西北一条前往圣厄斯塔什(St-Eustache)的高速公路走着,并接受记者电话访问。他表示,一个思想幼稚的人,11年前离开加国,如今终于开窍,懂得理性思考,简直满载而归。现时对自己的国家和省份的看法跟过往几乎完全不同,当然终于返回自己熟悉的环境,确实高兴,更笑说听到一些法裔加人说的俚语,还觉蛮有趣。

曾经是推销广告雹虹灯生意的贝利沃,2000年8月离开满市时是45岁。他表示,11年来经历重重障碍,期间多次考虑放弃,有时甚至担心会遭遇不测。

他忆述,某夜身在南美洲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的星光下,睡得鼾声大作,却因为听到一头走近他的美洲狮发出的咆哮声而惊醒。他当时没有帐幕,只是用睡袋包着,那一刻全身僵硬,幸好该头美洲狮最终舍他而去。

睡梦中被狮吼惊醒

他亦曾获得一些逃脱的囚犯收留,包括一名在非洲承认杀了两人的男子;但贝利沃表示,裁定他人是否罪犯不是他的工作,这些人给他住给他吃。他表示,对于经常得到他人慷慨协助感到惊讶。

他表示,回国后要好好补偿家人,因为在他面对困难的时刻,是他们给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他将会首次跟5岁的女孙艾米娜(Amira)相见,亦会跟只见过一次面的10岁女孙劳莉(Laury)重逢。他亦将跟结婚24载的妻子阿伊尚博(Luce Archambault)重聚,他11年的行程中,每年都会跟妻子相聚一次,亦经常在网上交谈。两人对上一次见面是今年1月他来到温哥华的时候。

阿伊尚博表示,丈夫是在起行前3个半星期告诉她会环绕地球步行一周的计划,虽然他已用了6个月时间准备整个行程。由于他一直没有透露该计划,令她一度以为丈夫想跟她结束关系,对每日刻板工作感到厌倦的贝利沃向她保证绝非如此。她表示丈夫将会在研讨会上讲述经历和著书,但希望他不会兴起再来一次环球步行的想法就最好了。

环球步行7.5万公里 加汉11载踏遍64国返家

(满地可14日加新社电)他嚼过昆虫、吃过蛇,向非洲杀人犯借宿,南美沙漠1头美洲狮跟他擦身而过。

11年匆促过去,加拿大游子足迹遍踏64国,远征7.5万公里,家门终于在望。56岁的贝利沃(Jean Beliveau)会在周日完成徒步世界壮举,重返故乡满地可。

2000年8月,贝利沃在45岁生日那天,踏上4,000天旅程,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为世界和平、反暴力虐待儿童信息宣传,得来的是一辈子宝贵经验。他周五在圣厄斯塔什(St-Eustache)接受电话访问时说:“我看11年前离家那人头脑天真,现在他回家了,带来满脑子智能财富。我看我的国家和省份,有不一样的视野。”

贝利沃前任霓虹灯招牌推销员,他的家人都支持他漫游世界11年。今年1月,他抵达温哥华,迎来满天大雪。他对自己说:“加拿大欢迎你,这是你的造化。”贝利沃说,离家多年,他要偿还重重的人情债,他欠家人实在太多。他要探望从没见过的5岁女孙,亲近只有一面之缘的10岁孙女,还有那陪伴他24年的妻子,他要好好培养夫妇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