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费用较固网电话便宜 200万户年底只用手机

加通社/最新研究指出,到了今年年底将会有数百万名加拿大人改为只用手机服务,因费用较使用固网电话廉宜。

据Convergence Consulting Group顾问公司周二公布的研究结果所示,每7个家庭中,大约有1个(总数200万户)将于今年年底只用手机服务。

顾问公司共同创办人艾利(Brahm Eiley)表示,出现如此情况,只因两者价钱相比,手机服务相宜得多。

艾利指出,历史悠久的无线通讯公司罗渣士、贝尔和研科由于预期市场会有新竞争者加入,早于2008年开始将有折扣价品牌手机的留言服务费减价,部份甚至半价收费。

他表示, 过去两年先后加入竞争的新公司如Wind Mobile、Mobilicity和Public Mobile均为用户提供不限次数的留言服务计划,令到使用手机较用固网电话便宜。从数字看,2011年的手机用户人数不断上升,是近年来罕见。

这趋势在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相当普遍,许多较年轻的消费者都选择只用手机。BCE行政总裁库普(George Cope)表示,去年大部份家居固网电话用户数目下降,因为都已改用手机。公司更是连续第2年第二季度固网电话用户数目减少,是手机用户人数增加使然。他又提到,市场新竞争者提供吸引用户的语音服务计划亦是个中因素,预期从未来季度业绩可以得知影响程度。

美1/3家庭年底取消固网电话

Convergence Consulting Group顾问公司估计,到了2014年年底,26%加拿大家庭将只会用手机服务,2009年时仅有8.9%加人是用手机取代家居固网电话。艾利指出,今年年底,美国每3个家庭中就有1个(31%)将会取消固网电话改用手机,加拿大则要到2016年才会达到该比率。

新手机公司在留言兼数据服务计划已抢走罗渣士、贝尔和研科逾58%生意,单是数据服务计划更抢占逾83%生意。数据服务计划是让消费者用手机听音乐、观看短片、查看电邮和登入社交网站。

研究亦估计,到了2014年年底,新公司如Wind Mobile、Mobilicity和Public Mobile合共有400万客户,占加国手机用户12%,是由2011年年底起计上升5%。

不过,艾利预期,到了2014年,上述3家新手机公司将仅余1家。由于预期Shaw Communications在下一轮无线电频谱拍卖举行时,会收购具价值的无线通讯服务公司,届时亦因为市场竞争者减少,服务收费将不会轻易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