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警方:韩建国案主犯伍伟国已逃往中国

加国无忧牧涛编译/据本地英文媒体从警方处获悉的消息,震惊华社的韩建国案主犯伍伟国已从BC省逃亡出境,前往中国。

据悉,现年43岁的伍伟国是身负九年案底的惯匪,曾犯下多起严重的强行入室罪(break and enter)、恶意伤害罪、危险驾车,以及三起欺诈罪。他之前被警方拘捕过,随后交保获释,但是他弃保潜逃,从此脱离了警方的监控。

今年一月份,伍伟国伙同其他犯罪分子绑架了多伦多知名地产经纪韩建国,以及一间百万元豪宅的业主费学军。费学军随后缴足赎金而获释,而韩建国却不幸丧生于绑匪的手中。今年7月,负责该案的皮尔区警方在万锦市一所房屋地下室内挖掘出被水泥封存的人体残骸,并确定是失踪超过半年的韩建国。

随后,警方拘捕了7名与韩建国案有关的嫌疑人,其中三人被控杀人罪(manslaughter),相信他们直接和韩建国的死有关,但是本案的重要嫌犯伍伟国却一直在逃。

据本地英文媒体于昨日(周二)从警方获悉的消息,警方相信伍伟国和本地的华人犯罪团伙有联系。在绑架韩建国并导致其死亡后,他便从多伦多逃到了BC省,并从那里持一张伪造的旅行文件(travel documents)逃往中国。

皮尔区警方的米尼恩警官(Const. Adam Minion)表示,伍伟国在韩建国案中面临杀人罪、绑架罪、恶意攻击并导致受害人受伤等指控,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不过,他逃往中国后警方将用何等手段追踪他,米尼恩警官则并未透露。

一名华人通缉要犯已被捕

米尼恩警官还提到,上个月联邦边境管理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曾公布了30名通缉遣返要犯名单,伍伟国和其他三名华人位列其中。

上月18日,边境局网站公布30名通缉要犯名单后24小时内,已经有3名被抓捕。在4名华裔移民通缉犯中,来自大陆的32岁张勋(ZHANG, Xun)已被捕。随后,他被交给加拿大检控系统,将在加国被控罪和服刑。

加拿大移民难民局官员表示,张勋已经交给检控系统并面临被起诉。边境局发言人也透露,张勋不会很快遣返,将在加国被起诉并服刑,不过拒绝透露他面临何等控罪。

据悉,张勋曾使用的名字包括Ricky Zhang, Tim Xuin Chen 和 Sam Cheng,最后的地址在列治文,曾经涉嫌贩毒、袭击、抢劫、偷窃及串谋制毒等罪名。

除张勋被抓之外,3名华裔移民逃犯仍然在逃。除了韩建国案的主犯伍伟国外,还有BC省高贵林市的30岁王晓宇(WANG, Xiaoyu,音译),和多伦多的40岁周慧明(ZHOU, Hui Ming,音译),两人都犯下了严重的性侵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