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哈珀政府拟重提反恐法案

指伊斯兰激进分子仍威胁加国

明报/总理哈珀说,9.11恐袭事件距今10年,伊斯兰教恐怖主义仍是加拿大保安的最大威胁,执政保守党要恢复反恐法律。

哈珀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独家访问。他说,2011年9月11日盖达恐怖组织攻击美国后,加拿大发展得更安全,但“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仍是一大威胁”。这个访问题材广泛,将于周四晚间在《全国》(The National)节目播映。

哈珀说:“也有其他威胁,但我可以说,谈到真正的恐怖分子威胁,那是保安单位时常花费心血的一环。”

他又说,各方恐怖分子可能突然出击,例如最近的挪威袭击事件,1名独行枪手痛恨穆斯林,结果杀害77人。哈珀指出,伊斯兰激进分子仍然是最大威胁,它“无孔不入”。提到伊斯兰恐怖主义,人们想起阿富汗,有时想到某个中东分子,但实情是全球到处都有威胁。”

他又说,加拿大本土伊斯兰激进分子“也受到我们的密切监视”。

哈珀说,保守党政府再要推出反恐条款,那些条款在2001年推出,但未能在2007年激烈政治辩论中通过议案,延续两项条款数年。

辩论核心在于两项反恐条款,其一允许警察逮捕疑犯,不必申请搜索令;拘留疑犯3天,不提控罪。另一项条款授权法官强迫证人秘密作证,供认过往的同伙,或是未实行的计划。证人不合作,可判入狱。在两条款届满前5年,警察和检察官都没有引用。

2006年10月,国会委员会建议延续两条款实施期。执政保守党动议措施延续3年,但反对党联手在2007年2月以159对124票封杀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