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每年愈新的五月花

——专访卡城2006亚裔文化月

五月是亚裔文化月。这个特殊意义的文化月是为了纪念亚裔加拿大人的悠久丰富历史,以及他们为加拿大作出的贡献。

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从多种渠道增强了这个国家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亚裔文化月正是一个让我们所有人庆祝多种多样的亚洲文化的美丽和智慧的最佳场合。

自从1993年颁布的庆典在多伦多举行,文化月逐渐延伸到加拿大的各个城市:哈里法克斯、蒙特利尔、卡尔加里、爱德蒙顿和温哥华都开始在每年五月举办亚裔文化月的庆祝活动。2001年12月,加拿大联邦参议员利德蕙女士在加拿大上议院提交了提议,并经过国会通过,指定每年五月为官方亚裔文化月。
让所有的加拿大人民都参与亚裔文化月活动,以纪念亚裔加拿大人为加拿大建立成为一个今天的多元文化国家作出的贡献。

加拿大五月的亚裔文化月,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美丽的庆典月,也不仅仅是我们听说的看到的电视上的横幅报纸上的新闻照片。我们应该一直身在其中,作为一个经历者,一个以己为名的参与者。

我在2002年第一次参加由CCSSA主持主办的亚洲文化月庆祝活动。那一次我看见了加拿大第一位华裔联邦参议员利德蕙、加拿大首位华裔联邦国会议员梁陈明、加拿大BC省议员独立电影制片人关慧贞。那些杰出的华裔加拿大女性政治家主持的亚裔文化月论坛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和亚裔文化在这里的蓬勃发展和受到的尊重。

2003年的文化月庆典活动,让我记忆尤深的是亚裔社团组织参与的各种文化表演节目。那是第一次卡尔加里交响乐团(Calgary Philharmonic Orchestra)应邀为亚裔文化月专场演出。坐在观众席里,我被CPO首席小提琴─小提琴家吴小明和交响乐团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感动得眼眶湿润。曲毕,观众集体起立鼓掌,而我们深深的感觉到自己血液中中国的的印记,也同时为自己在加拿大的异乡可以听到祖国音乐而深深的感动。

而后,亚裔文化月的活动就每年愈新。有越来越多的亚裔社团加入这个加拿大亚裔同庆的节日。也有越来越丰富的文化活动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被那些身着各种亚裔民族服装的年轻女子妆点的五彩缤纷。

2006年的亚裔文化月在过去成功的基础上,又开辟了几个新的项目:一是亚裔文化游览车(Find the CanAsian in You ImaginAsian Bus Tour). 二是亚裔摄影展(ImaginAsian Photo Exhibit) 。无论是在”亚裔文化游览车”在卡城的14个和亚裔相关的景点和生活点的展示,还是摄影家镜头捕捉到的全体亚裔的那些具有表现力的神态,都是对加拿大亚裔——在这片远离家乡的土地上建立起自己更富饶美丽家园的团体的一个深化的展现。不仅仅是西方加拿大人可以看见多层次的亚裔文化,连亚裔这个团体中的来自不同国度的成员都可以彼此更加亲密无间的互相交流。

亚裔文化月中CPO交响曲团的文化月专场演出、亚裔作者笔会、亚洲电影节也越来越壮大。5月12日,Trico Homes Imagin Asian Concert演出的时候,JackSinger Hall的音乐厅几乎爆满,观众席中亚裔面孔已经不再占大多数,来自西方主流报纸的乐评人、专栏作家、还有来自各个社团的领袖云集一堂。亚裔文化月已经不再是只限于是加拿大亚裔的文化盛事,它已经真正成为多元化文化中的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五月花。

岁岁年年花更红

为了了解这个加拿大亚裔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新生活》特地访问了亚裔文化月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Asian Heritage Foundation主席Teresa Woo-Paw。Teresa刚刚从“亚裔文化游览车” 的活动中回来,一身阳光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关于Teresa的故事,你可以从各个渠道听说,她创办过6个不同的组织,包括CCCSA(卡城华人社区服务中心) 和Asian Heritage Foundation(亚裔文化基金会)等。她的传说中最美丽的一个,是讲在20多年前她和2个从香港来的女同学一起成立了一个为那些不懂英文的中国人服务的机构。刚刚建立的时候,只有一间小小的平房,冬天的时候甚至没有暖气,几个年轻的女孩子穿着厚厚的外套在那里帮助那些老移民,老华侨。20多年以后,其它的女孩子回香港的回香港,嫁人的嫁人,只有Teresa还留在卡尔加里,继续着一个又一个以服务华人社区发扬中国文化为目标的社会工作。

《新生活周刊》:你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亚裔文化月吗?

Teresa:卡尔加里从2001年起就开始举办亚裔文化月,到今年已经6年时间了。而2002年,利德蕙参议员提议把5月变成官方的文化月,到今年也有5年时间了。开始的时候,CCSSA是文化月的主要组织者,2003年,我们成立了Asian Heritage Foundation(此下简称AHF),从此以后AHF就成为主要组织者,而全卡尔加里的各亚洲族裔社团也积极投入到文化月的筹办之中来。今年有10-12个亚洲国家的25个社团组织参与。City of Calgary, 也第一次加入到亚裔文化月的支持者当中来。作为一个新的组织,我们需要很多资源来支持。

《新生活周刊》:现在你已经组织过6年的亚裔文化月活动,你觉得自己还会继续组织这个文化月多久?

Teresa:我不知道,我相信我的丈夫也很希望知道。

在成立亚裔文化基金会的3年时间里,亚裔文化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其它亚裔组织也把他们的重要庆祝活动安排在5月,比如越南的文化节,他们可以和亚裔文化月配合的宣传。作为一个非营利为目的的组织,我们成长的很快,但是资源还是有限。

《新生活周刊》:基金会大约有多少雇员?

Teresa:我们有大约有50-100个义务工作者,我们也有专为亚裔文化月聘的全职人员,他们通常只工作4个月。从2月份的筹划到6月份的亚裔文化月落幕。我个人一年工作12个月来准备一个月的活动。

《新生活周刊》:介意我们问一下亚裔文化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吗?

Teresa:我们的预算一般是$150,000,今年是$250,000。它的主要来源是加拿大联邦政府,省政府和市政府。这一次得到市政府用公关交通设施来的支持,这让我们觉得非常高兴。

《新生活周刊》:今年的亚裔文化月22天的活动已经进行了将近一半,对明年的文化月有没有什么新的主意?

Teresa:在文化月期间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被一些新的念头撞击。比如明年可以做这个做那个,我们还需要再反复计划。但是今年的观光车,和摄影比赛就是我们的新项目。

大约15分钟的采访中,Teresa的手机一直在响,其中她接了2个电话。然后她和我们告别,她热情邀请我们到亚裔文化月的电影节去看看。接下来的将近半个月的时候,Teresa还会忙碌奔波在各个亚裔文化月的公众场合中。然后剩下的一年的11月中,她还会继续的准备2007年的文化月活动。

在她行色匆匆的时间表上,我们没有时间问她关于20年前她选择为华人社区无偿的做社会服务的初衷。然而,我们知道,20年后她依然在继续这个初衷。
而且,这个初衷已经从华人社区扩大到整个亚裔社区,妆点了整个春暖花开的五月。

新生活周刊2006年第25期 作者:铭兰

http://www.chinesenewworld.com/html/200606/90.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