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专题)林顿,一个时代伟人的离去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道)加拿大失去了一位极富魅力的政治人物。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杰克-林顿(Jack Layton)因不敌癌症病魔,于8月22日凌晨病世,享年61岁。消息传来,举国悲恸。联邦总理哈珀和安省省长麦坚迪等政要纷纷发表声明,痛惜林顿的离世。全国各地民众亦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备受尊敬的伟大传奇人物。

**在家人陪同下安详离世

林顿的妻子、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22日早发出讣闻说,林顿是在凌晨4时45分,在住所内和家人的陪同下安详离世,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声明说,获悉林顿逝世极为悲痛。哈珀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林顿对公众生活的贡献致敬,并将非常怀念他的贡献。“我最后一次与杰克通话是他在7月公布病情后,我希望他一切顺利,希望在今年秋季的国会复会中再次见面。但,可悲的是,这将不可能实现。” 哈珀说,“杰克奋力抗癌,的确,他从未在战斗中退缩。”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亦发表声明,痛惜林顿的去世。麦坚迪评价说,加拿大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加拿大人。麦坚迪说,纵观林顿的生活和职业生涯,他确是一个人民的公仆。林顿代表他的选民,为他们的利益和需求总是努力工作。他为民众和社区总是一个不知疲倦的捍卫者。安省民众,和事实上所有加拿大人,都会怀念他的激情,辛勤工作和战斗精神。

在近一个月之前的7月25日,林顿曾公开亮相,宣布他将再次奋力抗癌。这位通常看起来精力充沛的领导人在多伦多的新闻发布会上显得十分憔悴。林顿曾在2009年被确证为有前列腺癌,之后治愈,但7月底被诊断出新的癌症。林顿说,他将遵循医生的建议,把重点放在治疗和恢复上。

**正式反对党领袖首获国葬殊荣

在林顿逝世的当天,总理哈珀向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为其夫举行国葬,她接受这一安排。按照加拿大传统,前任或者现任总督、前任或者现任总理、现任内阁成员,才能享受国葬的殊荣。据专家指出,总理哈珀同意为林顿举行国葬,是本国首次有正式反对党领袖获此待遇。

林顿领导的联邦新民主党在今年的联邦大选中赢得逾百议席,取得官方反对党的地位。但之后不久便被医生诊断出身患第二种癌症,随后暂时离任反对党党魁一职。

根据丧事安排,林顿的灵柩瞻仰仪式24至27日分别在渥太华的国会众议院前厅和多伦多市政厅举行,27日(周六) 下午2时将在市中心可容纳2500人的罗伊-汤姆森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举行国葬。官员表示,在渥太华、在多伦多市政厅、在多市的联邦建筑物和其他多个地点,均已下半旗志哀,直至国葬仪式举行完毕为止。

总理办公室表示,在周六为林顿举行国葬当天,多伦多的CN 电视塔将披上代表新民主党的橙色灯光。CN塔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对林顿的追思和配合林顿的葬礼,CN塔亮起橙色灯光直到周日日出。橙色是新民主党的标志性颜色。

**各地民众深切缅怀林顿

虽然林顿领衔的新民主党的政治见解并不被一些人所认可,但他的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顽强的奋斗精神却获得民众的广泛认同。连日来,全国各地民众亦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备受尊敬的伟大传奇人物。一个政治家的去世引起民众广泛的哀悼和追思,上一次发生在曾经推动将多元文化定为本国国策的总理杜鲁多身上。

在渥太华,林顿灵柩24日上午自多伦多移至首都,伴随着悲凉的苏格兰风笛声与和平塔传来的钟声,灵柩由八名皇家骑警缓缓抬上红毯,安放在国会大厅内。遗孀邹至蕙与林顿的子女及孙女跟随抬灵柩的仪队进入沉寂的国会大厅,灵柩安放在大厅内正对门口处,当年林顿曾在此多次会见记者。林顿的一副黑白照片放在正中,两侧是加拿大国旗。

政界代表首先瞻仰林顿的灵柩,其后是等候在国会外数以千计的民众,各种年龄和肤色的民众希望向这位备受尊敬的勇士做最后的告别。前来追思的人群中有穿蓝色衣服的祖母,穿粉色运动套头衫的青少年,留着胡须的锡克族人,站在亭亭玉立的女学生,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妇,中年人,老年人及成群而来的好友等,俨然一个加拿大的缩影。

国会山百年火焰(Centennial Flame)附近临时搭建的纪念场地上,堆满了橙色的花束、蜡烛和各种告别卡片,到处是民众的手写留言。林顿的前任布罗本说,林顿为公众重塑了加拿大文明,让加拿大人重新相信政治家,林顿甚至超越了当前所有政党的政见。林顿有一个辉煌的政治生涯,并且以身为政治家为荣。

在多伦多,这座移民汇聚的城市,市政府大楼外的弥敦菲腊广场(Nathan Phillips Square)地上及墙壁上,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及中文等各国文字写满了各种对林顿寄托“爱”思的精彩之句,显示了人们对林顿的眷恋不舍之情,以及他们对政治、对生活、对未来的期待。纪念林顿的五彩粉笔词句开创了多伦多历史的新篇章,市府档案官员为此还在现场拍摄录像存档。

因林顿从多伦多东区跻身政坛,与当地市民友谊深厚,位于东区华埠的林顿竞选办公室于23日举行悼念活动,市民们纷纷献上鲜花、旗帜和纪念标语,以表达对这位联邦最大反对党领袖、新民主党党魁的崇敬思念。东区华商会和多伦多“中华门”牌楼筹建委员会还举行特别会议并一致通过建议,希望政府把位于东区华埠内的河谷公园(Riverdale Park),改名为“林顿公园”,以纪念这位政治领袖。

此外,另有民众建议市府应该考虑多种方式纪念林顿,包括一条以林顿的名字命名的单车径,将林顿和邹至蕙居所所在街道晓伦街重新命名,甚至有人建议建造一座铜像等。

**一生为新民主党打拼

林顿1950年7月18日出生于魁省的蒙特利尔,并在邻近的哈德逊镇成长,后到麦基尔大学修读政治学。其父亲是前穆隆尼保守党政府的阁员,但林顿一生却为新民主党打拼。

1970年,林顿到约克大学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学成后到怀雅逊大学任教。他于1982年首度参与多伦多市议会选举,当选第11选区的市议员,并旋即成为市议会左派代言人之一。林顿于1985年改为出战大多伦多市(当时多伦多市之上的行政架构)的首届议会选举,成功当选大多市议员。林顿于1988年市选中成功重返多伦多市议会。

林顿于1991年参与市长选举,但以失败告终。林顿其后创立一间环境顾问公司,再于1993年在联邦大选中代表联邦新民主党争夺玫瑰谷议席,亦未告成功。林顿于1994年重返大多伦多市议会。他再于1997年联邦大选中出战,依旧败北。

联邦新民主党于2003年1月25日在多伦多召开党团大会,当时没有国会议席的林顿成为新党领。2004年,林顿在联邦大选中与寻求连任的自由党国会议员丹尼斯-米尔斯(Dennis Mills)在多伦多丹佛选区再度交锋,林顿终于胜出。他亦于2006年和2008年的联邦大选中成功在这个选区连任。

林顿有过两次婚史,1969年,19岁的林顿与中学时结识的女友莎莉-哈尔福德(Sally Halford)结婚,婚后育有现为多伦多市议员的儿子迈克(Mike),和女儿莎拉(Sarah)。林顿与哈尔福德经历14年婚姻后,于1983年离婚。1988年7月9日,林顿与香港出生的多伦多教育局校务委员邹至蕙结婚。也就是从此时开始,林顿在华社的声誉日隆。

专题报道(第25至33版):

走入历史的伟人–杰克·林顿
组图:镜头下的林顿
与林顿相识的那些年
两次走进林顿私宅的记忆
身边的传奇人物
林顿邹至蕙一吻定情
杰克林顿的传奇一生
林顿留给加拿大人的最后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