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加拿大妇女薪酬追不上男性

高学历者激增 收入差额稍缩小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10年统计报告,分析两性收入差额,发现男性赚钱依然比女性多,就算妇女的学历较高,更多妇女拥有大学学位,她们的收入还是赶不上男人。

统计局说,在90年代,两性的收入差额稍微缩小2个百分点,但女大学毕业生人数在同期间激增。

从1991年到2001年,25岁到29岁的大学毕业女生从21%增至34%,这10年间两性工资差距仅缩小。20来岁男性拥有大学学位,从16%增至21%。

年轻妇女在1991年入息较男性少20%,两性收入差额在2001减至18%。加拿大统计局说,两性工资差额缩小,主要原因是大学毕业女生愈来愈多。

最新研究也指出,两性薪酬有差距,其中一个原因是90年代不同科系的大学毕业生薪酬差距拉大。

男性主导行业如工程、数学、电脑科学实际薪金上升,女性为主的行业如医疗及教育的入息下降。

在80年代,年轻妇女与男性薪酬差距缩小的速度较快,从1981年的26%差额下降到1991年的20%。加拿大统计局指出,更多妇女拥有大学学位,对这缩小差距没有太大影响。

虽取得大学学位愈来愈多 女性欲拉近男性薪酬不易

星报通讯社/女性取得大学学位愈来愈多,意味入息相应提高,但要缩窄跟男性的薪酬距离,绝非易事。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的报告指出,2001年,20多岁的大学毕业女生,薪酬较男生少18%,较1991年少20%略见改善。

虽然年轻女性取得大学学位的人数激增,但跟男性的薪酬差距只略为收窄。

由1991-2001年,25岁到29岁持有大学学位的女性,由21%飙升至34%,同一年龄组别持有大学学位的男性,只有适中升幅,由16%增至21%。

专责是项研究的弗雷内(Marc Frenette)和库隆布(Simon Coulombe)表示,虽然数据是以2001年人口普查为依据,最新数据反映男女薪酬差距日渐缩窄。

费雷内指出,有迹象显示男女薪酬愈益接近,2000年至2005年尤其明显。

管理及技术多元化学会(Diversity Institute in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是一个专门研究工作场所内多元化和性别问题的中心,学会创办人古姬雅(Wendy CuKier)表示,由加拿大统计局分析有关数据以来,女性的薪酬有明显改善,学会认为这是走对了方向。

男性选薪酬不断上升职业

研究指出,男女薪酬差距仍未能再进一步拉近,可能女性仍然选择那些受薪酬下滑影响的专业,如教育和医疗护理。与此同时,男性继续选择从事薪酬不断上升的专业,如商业、电脑科学和工程等。

报告举例说,2001年拥有大学学位的男性中,18.4%在大学主修工程,女性则只有4.3%。女性较多主修保健和教育,这两大公务机构在90年代都出现冻薪情况,反观男性则多主修工程和其他技术性专科,正好遇上90年代后期高科技蓬勃发展的优势。研究指出,或许基于社会现象和习惯,女生较少修读以男生为主的学系。

弗雷内表示,由于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及教育界的薪酬获得调整,估计下一轮的研究结果将会显示男女薪酬又会进一步拉近。

多元化领域的其他专家对加拿大统计局是项研究结果未感意外。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克尔温(John Kervin)表示,女性为同工同酬法争取多年,但实际情况是,男女在同类工作获聘的人数仍未平等,其他国家亦出现类似问题。

升职多在非正式社交网络成事

古姬雅指出,现时女性在个人、机构和社会各层面仍面对重重障碍,包括女性被定型、女性的自信心和自我肯定,以及在大部份男性获升职是在一些非正式的社交网络成事,如在高尔夫球场上或在观看冰球赛事期间,不过,这并非蓄意去挫败女性。

她表示,不少有远见的机构已开始去拆除这些障碍,现时加国女性占劳动市场人口近半,包括医疗、法律、商界和教育等机构在内,该等机构的经理甚至行政人员已有一定比率的女性,虽然最高位的仍是男性居多。

她认为,男女薪酬差距仍然存在,必须由公司、政府、家长以致教育机构共同努力去消除才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