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达赖接班人引唐蕃会盟碑文:蕃于蕃国受安 汉亦汉国受乐

多维新闻/脱去了西装,身着一袭藏袍的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于当地时间8月8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宣誓就职,接替原总理桑东仁波切成为达兰萨拉的行政首长。将“西藏同胞们”作为演讲对象,洛桑森格发表了颇具煽动性的演说,称“西藏人在自己的家园成了二等公民”,并唐蕃(汉藏)会盟立碑文中“蕃于蕃国受安、汉亦汉国受乐”描叙西藏,其在西藏问题上态度显露端倪。

仪式上,达兰萨拉首席大法官阿旺沛嘉监誓,原总理桑东仁波切发表告别演说,达赖喇嘛致辞之后,洛桑森格发表就职演说。他表示自己“在精神上得福于达赖喇嘛尊者,在政治上被授权去继续延展伟大的达赖喇嘛制度的历史合法性。”面对达兰萨拉在场的藏民,洛桑森格表示:“我向你们,我的西藏同胞们,发出誓言,竭力去壮大我们的运动,持之以恒,直到西藏最终重建自由、尊者达赖喇嘛回到家园。”

他说,一个世纪以前的1910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在逃离家园时最后看了布达拉宫一眼,并向他的人民发誓:“我一定会回来。”当时我们的祖先还没受过现代教育,也不谙城府,但靠着献身和同心,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成功帮助十三世达赖喇嘛回到家园。在1913年初,十三世达赖喇嘛返回拉萨,尊者再次重申西藏独立于中国。几乎是半个世纪后,在1959年三月17日的一个改变命运的夜晚,尊者十四达赖喇嘛离开拉萨,发自肺腑地立下了同样的归家誓言。

他呼吁,“帮助和确保尊者归家的重任落在了受过现代教育、见多识广的新一代藏人身上。我们能够像我们的先辈一样以同样的献身、团结和投入精神做到锲而不舍吗?如果我们能做到,我们就会成功;如果不能,就会失败。”

洛桑森格宣称,他允诺致力于实现尊者十四达赖喇嘛的设想,建立一个真正世俗化的民主社会。“今年藏人活跃的选举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对于真实的民主和人类自由普世价值的认同。我们的民主选举显示了,西藏的统一是建立在普世民主价值观上的,并以其为推动力。它超越了地区、教派、性别、族裔、信仰和代际的差异。”他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向中国政府的强硬派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西藏领导层不是在消解。作为民主制度,我们只会随着未来年岁的流逝而茁壮成长。我们会持久坚守。

他强调,他们的斗争不是针对中国人民,他说:“让我讲明一点:我们的斗争不是针对中国人民的,也不是针对中国这个国家的。我们斗争矛头所指,是要反对中国政府在西藏推行的强硬政策。我们斗争矛头直指那些剥夺西藏人民自由、正义、尊严和特性的人。中国当局和我们的汉人朋友都必须认识到,西藏人民的怨屈是多重的,也不是虚构的。”

在就职宣誓中,洛桑森格宣称,“我重申我们的先辈在两千年前藏汉签署的唐蕃(汉藏)会盟立碑文中确立的理想,致力开创一个伟大的纪元:‘蕃于蕃国受安、汉亦汉国受乐。’”并指中国军队开到西藏,没有实现向藏人许诺的“社会主义天堂”,而是坦克包围了城镇战略要地,卡车就直奔矿产和资源丰富的深山老林。他说,“彬彬有礼的中国人变了,变得傲慢、跋扈和暴虐。”并指中国军队“动枪”致使战事爆发,带来了“死亡和破坏”,“从此以后西藏人在自己的家园成了二等公民。”

他指责中共,经历六十年的弊政后,西藏没有成为中国官员许诺的“社会主义天堂”,称“在西藏,今天只有殖民主义,没有社会主义。”

西藏不仅没有实现潜能成为“天堂”,中国的强占让她变成了一出悲剧。近来,许多北京的官员访问拉萨,纪念“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现实情况却是,纪念活动是在心照不宣的戒严状态下进行:军队荷枪持弹、配备机关枪等自动武器巡逻在拉萨街头,屋顶上布置有眼明手快的狙击手,外来游客被全面禁止进入西藏。显而易见,北京在西藏的统治既无正义,又无前途。

他说:“在被占领的西藏,政治压迫、文化同化、经济挤压和环境破坏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新建的铁路线源源不断地运进重型设备来剥夺我们的矿产资源,也带来更多的汉人移民达到在人口上对西藏强势控制,并削弱我们丰富的文化和自我认同。”其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可见一斑。

他表示,将继续坚持非暴力原则,将继续追随“中间道路” 的政策,寻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内实现西藏名副其实的自治。再次表示“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与中国政府和谈。” 之前,洛桑森格表示,他的当选绝非与北京对话的结束,若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代表对话,他将派员以达赖之名前往。他也向北京喊话,让他前往西藏。

洛桑森格同时向“向美国、欧洲、国际共同体和国际声援西藏组织表达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和谢意。”呼吁国际社会站在他们一边,说服北京和平地解决西藏事务。并“谦卑”地向印度政府和人民呼吁,希望印度继续支持他们,并把西藏看作印度和中国关系中的一个主要议题。

他说,在未来的五年,藏人行政中央将以团结、创新和自立为指导思想,不断强化争自由运动,称如果需要,将继续又一个五十年。他强调,达赖喇嘛下放政治权力,并非完全给担任首席噶伦的他,而是给所有的西藏人民。在尊者不卷入政务后,他对人民的信任和信心以及过去五十年间建立起来的民主制度能否独立生存繁荣将经受挑战。这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

洛桑森格出生于印度,1995年他赴哈佛留学,主修国际法和冲突理论,拿到博士学位后留在哈佛担任研究员。达赖喇嘛3月10日宣布交卸流亡政府政治权责给民选行政首长。流亡藏人3月20日投票,43岁洛桑森格,以55%得票率,当选西藏流亡政府(5月已更名为“藏人行政中央”, 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CTA)第3届直选噶伦赤巴(行政首长)。

西藏人民议会5月底将载明达赖喇嘛下放权力的流亡藏人宪章修正案上呈达赖并获批准。至此,原属达赖喇嘛的所有行政与政治权力,正式赋予民选行政首长。2002年9月至2010年1月,达赖喇嘛特使与北京当局共展开9轮谈判。洛桑森格当选后,中方谈判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5月15日出版的官方杂志《中国西藏》强调,中方只跟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谈判,流亡政府噶伦赤巴“没有任何合法性”,不具“对话资格”。

中方上述立场表述,是否代表双方谈判将在达赖交卸政治权责后告终?洛桑森格6日在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内阁)办公大楼会客室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对流亡政府而言,他的当选“绝不会是谈判的结束”。他强调,西藏流亡政府将与过去一样,继续致力与中方对话,试图寻求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对于外传如无意外,中国大陆第4代领导人“胡温体制”,明年将过渡到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组成的第5代领导班子,曾任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的洛桑森格,在访谈中并不掩藏自己对于中国大陆政治体制和权力移转等议题的兴趣。他表示,民主制度下,“头一换,身体也跟着换”,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则是“头换了,身体却没改变”。他认为,在改变的迹象出现之前,北京对藏强硬政策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将于8月8日上午就职的西藏流亡政府新行政首长洛桑森格表示,他的当选绝非与北京对话的结束,若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代表对话,他将派员以达赖之名前往。他也向北京喊话,让他前往西藏。

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将于8月8日9时9分9秒在印度达兰萨拉宣誓就职,首席大法官阿旺沛嘉监誓,原总理桑东仁波切发表告别演说,达赖喇嘛亦会致辞,之后洛桑森格将发表就职演说。他说,8日是莲花生大士诞辰,是佛教节日,但“88、999”的数字也是汉人的吉祥数字,他表示“纯属巧合”。

达赖喇嘛3月10日宣布交卸流亡政府政治权责给民选行政首长。流亡藏人3月20日投票,43岁美国哈佛大学资深研究员洛桑森格,以55%得票率,当选西藏流亡政府(5月已更名为“藏人行政中央”, 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CTA)第3届直选噶伦赤巴(行政首长)。

西藏人民议会5月底将载明达赖喇嘛下放权力的流亡藏人宪章修正案上呈达赖并获批准。至此,原属达赖喇嘛的所有行政与政治权力,正式赋予民选行政首长。2002年9月至2010年1月,达赖喇嘛特使与北京当局共展开9轮谈判。洛桑森格当选后,中方谈判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5月15日出版的官方杂志《中国西藏》强调,中方只跟达赖喇嘛私人代表谈判,流亡政府噶伦赤巴“没有任何合法性”,不具“对话资格”。

中方上述立场表述,是否代表双方谈判将在达赖交卸政治权责后告终?洛桑森格6日在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内阁)办公大楼会客室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对流亡政府而言,他的当选“绝不会是谈判的结束”。他强调,西藏流亡政府将与过去一样,继续致力与中方对话,试图寻求和平解决西藏问题。

他强调,谈判实质内容才是重点,“不管直接针对我本人,或以达赖喇嘛之名的某人,对我们来说都是次要的”。洛桑森格说,“只要北京当局准备就绪,我们愿派代表赴北京”、“若中方要求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对话,我们会派员以达赖之名前往”。

宣布退休后的达赖喇嘛曾表示,若藏人民选政府决定通过他参加与北京的对话,他一定会继续承担这个使命。洛桑森格表示,当选后曾多次觐见达赖喇嘛,报告自己想法,并向达赖喇嘛请益。不过他表示,尚未与达赖喇嘛讨论通过达赖喇嘛的代表与北京对话这项议题。他强调,多年来,达赖喇嘛一直是西藏领袖,“若有必要,新噶厦必然会就与中方对话及其它重大议题,寻求尊者(达赖)的智慧与意见,他已表达分享看法的意愿”。

宣誓就职的同时,洛桑森格是否期盼向中共统治下的藏人传达什么信息?他说,“尽管不被允许前往西藏,西藏始终在我心深处”。他强调,西藏重获自由及达赖喇嘛重返西藏,是他就职后主要目标。当选后,他说自己同时担任在西藏的藏人,以及流亡藏人的代表,会尽全力为在西藏的藏人以及他们蒙受的苦难发声。

对于外传如无意外,中国大陆第4代领导人“胡温体制”,明年将过渡到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组成的第5代领导班子,曾任哈佛大学法学院研究员的洛桑森格,在访谈中并不掩藏自己对于中国大陆政治体制和权力移转等议题的兴趣。他表示,民主制度下,“头一换,身体也跟着换”,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则是“头换了,身体却没改变”。

他认为,在改变的迹象出现之前,北京对藏强硬政策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洛桑森格的父亲1950年代末逃离西藏。他表示,“父亲生前总说‘要死在西藏’,但没能完成心愿,他在美国辞世”。他说自己也曾与身处西藏的叔叔通电话,由于对方当时是父亲同辈唯一健在的家人,双方都期盼彼此能够赶快见面,但洛桑森格2008年还是接到来自西藏的报丧电话。他强调,藉由这样的联系,流亡藏人对于在藏藏人的遭遇感同身受。未曾前往西藏的洛桑森格说,北京当局老是说,任何人、任何时间皆可赴西藏看看当地真实情况,“我当然想去,若中国政府有此意愿,就应该提供机会,我去西藏有助解决现况”。

洛桑森格说,就职后优先推动的3大政策首重教育,“我会很快的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其次,他强调,与中国大陆政府接触是流亡政府一向的工作重点,“我会重新检讨现况,思索如何开展下一步”。同时,他也将致力于让西藏议题继续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

洛桑森格出生于印度,1995年他赴哈佛留学,主修国际法和冲突理论,拿到博士学位后留在哈佛担任研究员。他透过学术活动,与中国学者对话,与流亡人士接触,积极在国际间提高流亡政府形象和声望,也因其热情与魅力,被称为“藏人的奥巴马”。

“从未去过西藏”、“精通国际法”、“年轻”、“以西装示人”,这是新当选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洛桑森格在外界的普遍印象,他是达赖喇嘛切割“政教合一”后的产物。在外界看来,达赖喇嘛名气过盛,洛桑森格更像是在达赖光芒笼罩下的一个木偶。在路线问题上,曾任寻求独立的激进组织藏青会执委的洛桑森格,自称是达赖喇嘛提倡的中间路线的坚定拥护者。他不止一次强调他不寻求独立,不是分裂分子,他参选的目的就是为西藏人民效力。当被问及假如达赖逝世后,应如何领导这部分人民的时候,洛桑森格一展其外交辞令:“在未来10年,我知道达赖喇嘛会非常健壮。所以未来发生什么都是猜测,我不会多想。”

然而,不管洛桑森格是不是多想,他的上位都将面临诸多无法回避的尴尬,缺乏宗教权威性、大陆政府的冷淡、国际态度的未知等等,他面临的显然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倘若他真如他所强调的要为西藏人民效力,并能超越达赖的努力,在未来有一天能带领海外藏民回归,那他无疑会成为历史性人物。但他能吗?

洋味十足的政治接班人

洛桑森格在接受专访时,介绍自己说,曾在难民营长大,然后进入德里大学,得到福布莱特奖学金,后来又到哈佛法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一住16年。这一学历背景为他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他在采访中,举手投足间都蛮有些“政治家”的味道。

但是既不在西藏出生,也从未去过西藏,这似乎成为他政治生涯的缺陷,面对这一问题,洛桑森格称,他不是不回去,而是中国政府不准他回去,他对西藏局势的了解都来自于西藏内藏人的电话及出境的藏人。他说他曾经到过北京,走访了北大、民族大学、上海科学院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却未被获准前往拉萨。

在谈及他的政治理想的时候,他坚定的表述,完全支持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不寻求独立和中国内部自治,不是分裂分子。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内部一些“倡导独立”的势力的时候,洛桑森格立刻套用了西方民主的说辞,说“我们有民主,有不同观点”,“我们各抒己见,这是健康的,人们有权表达不同看法和交流思想”,但是他又同时强调“我们没有不同派系(dicisions)”,没有外界所谓的有人领导独立、有人领导中间路线的冲突,都是为西藏和西藏人民着想,寻找向前发展的最佳方式,他说自己反对两边极端的声音,也不支持暴力。他还强调,多数人为他投票,而他代表了中间路线,言外之意是在强调内部的团结性和一致性。

当被问到如果达赖逝世,未来将继续领导流亡藏民时,洛桑桑格称,“我的任期是5年,我可以再连任一届,即10年。在未来10年,我知道达赖喇嘛会非常健壮,所以未来发生什么都是猜测,我不会多想。”

但是即便这样,洛桑森格亦无法规避将面对中国政府的问题,也不可能事事都在“达赖活着”的庇护下。流亡海外的藏人有15万,那么如何面对他们中间的一部分愿意妥协以达到回去西藏的目的呢?洛桑森格对此称,人民有他们自己选择权利,“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愿意过平常人的生活,我可能会呆在哈佛,喝点咖啡啥的。”但是,他立刻又指责中国政府对西藏存在“文化压迫”,尽管中国政府允许藏民有自己的穿着,自己的唱歌方式,但在更大范围内是没有自由的。

他指出,警察巡逻、习近平在西藏参加军方安排的活动(意指中共在拉萨举办的庆祝西藏解放60周年庆祝仪式)、记者到西藏“被安排”报道、寺庙被禁止拜访达赖喇嘛照片等,都是中共对西藏的特别管制。所以“西藏问题不单是个人或某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为西藏自由、我们特性和尊严共同奋斗的问题。”

可以看出,洛桑森格对自己的政治路线十分清楚,对自己的定位亦有所认识,他会用职业的政治语言去应付各种提问,懂得适时掩盖和转移内部的线路冲突,也会抓住中共政策中易激发民族矛盾的部分来解释“西藏流亡政府”的合理性。从个人来说,他已经具备了政治接班人的素质,但是,有些客观尴尬却不是个人素质所能够化解的。

面临五大尴尬

由于达赖喇嘛个人为了寻求与北京方面僵持的破局,不仅宣布退休而且力排众议进行“变革”,将自己完全从政治属性中脱身,只保留纯粹的宗教身份,所以洛桑森格便成为被选出接手烫山芋的人。于是从成为达赖政治接班人的时刻起,尴尬也伴随而生。

首先,“西藏流亡政府”从未被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承认过,所以“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长也必然不被普遍承认。

第二,洛桑森格本人缺乏西藏文化和信仰的背景。而达赖喇嘛之所以在国际上受到各国接待,主要源自于达赖是宗教的精神领袖,而洛桑森格没有宗教的权威性,这在以宗教信仰为核心的藏民中,显然作用力极其有限。

第三,虽然洛桑森格说未来10年达赖喇嘛都会很健康,但倘若达赖在他的任期内圆寂,精神领袖的力量必然顷刻间消散,洛桑森格的号召力难以为继。

第四,无法与北京沟通。北京的态度一向明确,只与达赖的私人代表对话,而不会与机构对话。洛桑森格抱怨,当选前中共还愿意和他对话,现在当选了,中共又不想对话了。如果中国政府是只想同达赖代表对话,他可以立刻委任一名特使,以达赖喇嘛的称呼派去北京。

第五,达赖喇嘛可以以精神领袖的身份在各国演讲,受到国家首脑的接待。而洛桑森格就难有如此待遇。西方国家甚至可能顾忌中国政府而不敢提供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这将会是“西藏流亡政府”将要面临的最致命的问题。

洛桑森格的历史突破

在如此多尴尬的情况下,洛桑森格要有所作为,突破达赖喇嘛的影响框架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能带领海外的流亡藏人回家,这需要对达赖现有的“中间路线”的框架进行更进一步的突破。如果他能在与中共对话上超出达赖时期的努力,并最终与中共达成一致,带领海外藏人和平回归,那么他将摆脱“达赖木偶”的身份,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人物。

二是在缺少对话的基础上,坚持与中共对抗,直到产生暴力,走到恐怖主义路线上。如果他带领藏人走恐怖主义线路,那么“西藏流亡政府”将彻底难以在国际间获得同情或支持,再加上如果缺少了达赖这个精神领袖,海外藏人势力必然面临瓦解。

从上述两个极端性的结果来看,哪种才是对大部分藏人有利的呢?当然,无论是回归还是暴力瓦解, “流亡政府”恐怕都无法避免即将结束其历史使命,那么洛桑森格在其中会起到什么作用,他本人能否散发历史亮点,还需拭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