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解决藏中问题指日可待

来源:挪威西藏之声

即将要卸任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于今天(3日)上午11点钟在噶厦(内阁)会议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国际和中国国内局势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解决藏中问题指日可待。

(录音)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对流亡藏人社区的所有媒体记者表示问候,并说明近来有很多媒体记者要求在任职期结束之前提供采访时间,但未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而表达歉意,今天在这里共同举行这一记者招待会,节约了大家的时间,感到非常高兴,希望媒体记者们能够无所顾忌地提出各种问题。

当记者问及何时才能解决藏中问题时,桑东仁波切强调,(录音)快要接近藏中问题的解决,因为,这从国际社会、中国和西藏境内的发生局势,以及西藏流亡政府的行政工作等方面可以证明这一点。而取得这种积极局势的功劳80%归功于境内藏人,20%属于境外藏人。

当被问及西藏流亡政府噶厦(内阁)的换届,将对藏中和谈的进展、《有关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的建议》、以及藏中和谈筹备小组等是否产生影响时,桑东仁波切回答说,(录音)藏中和谈一向就以达赖喇嘛尊者的名义进行,除了达赖喇嘛尊者的特使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外,西藏流亡政府内阁与中国政府之间没有任何关联,中国政府也不承认西藏流亡政府。此外,只要不改变中间道路立场,就不会改变《有关全体西藏民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的建议》,因为,它是以西藏流亡政府现行政策和中国宪法为基础提出。

桑东仁波切还表示,(录音)藏中和谈筹备小组与内阁是共存的,新的首席部长接任后,筹备小组的成员或许会有变动,但小组会继续运行。

桑东仁波切被问及在过去10年的任职期内,最满意的和最遗憾的工作时,桑东仁波切回答说,(录音)过去十年中,没有任何令他感到满意的工作成果,同样在瓦热纳斯西藏综合大学、西藏人民议会和政府工作期间也没有任何感到100%满意的成果,此外也没有什么特别感到遗憾的事情,因为所有工作都先前制定详细的规划,并付出努力加以实践。

桑东仁波切还表示,自己通常所称的“无债即是富”那样,西藏流亡政府目前没有任何债务、账目公开且透明、更没有偷税漏税等违法情况,政府完全可以依靠资金利息和藏人自愿纳税来正常运作,因此,这可以算是自己感到比较满意的工作成果。

桑东仁波切还高度评价媒体记者在民主社会中作用,并鼓励藏人媒体记者不受政府、组织或经济压力,能够自由公正地报道有关情况。

桑东仁波切最后表示,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不像政府某部门秘书长的接替,不存在交接工作问题,完全可以拥有个人主张和采纳新的政策,但下任首席部长必须要考虑缺少公务员的问题。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达兰萨拉西藏记者协会主办,官方与非官方性的共计30多名媒体记者出席了记者会,随后与会的记者们同即将要卸任的现年73岁的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