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退休”之后要回归中国?达赖喇嘛称自己有望访问中国

多维新闻/达赖喇嘛27日下午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接见了台湾图博之友会组织的台湾青年参访团一行20余人。担任翻译的达赖喇嘛华语翻译员阿旺聂扎表示,达赖喇嘛有望访问中国。

据挪威西藏之声7月27日报道,担任翻译的达赖喇嘛尊者华语翻译员阿旺聂扎27日表示,达赖喇嘛尊者在接见台湾青年参访团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三个问题,之后他们再度祈请尊者向藏人和华人开示教诲时,尊者表示,有望访问中国。

阿旺聂扎说,尊者当时强调,他已流亡52年,也许这是一个新的机会,因此要感谢共产党给予这样一个机会,感谢统战部一直说他是魔鬼,使他闻名于世。尊者最后还透露,会在中国会面。尊者说,中国国内大学的教授邀请他访问中国,因此会以学者名义造访中国。

有关台湾青年参访团向达赖喇嘛尊者提出的三个问题方面,台湾东吴大学人权学程助理教授王兴中在结束与尊者的会面后表示,很荣幸达赖喇嘛尊者允许让我问三个问题。第一,我们问他,什么是爱?在这种被压迫的状况之下怎么体现这种爱的精神?那他(达赖喇嘛)主要是从佛经上来讲,这种受压迫而不好的情绪或爱心等,都应该先要去除“我执”,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我们都会有这种不好的情绪,并以龙树菩萨的《中观》开示要去认识“我”的概念。达赖喇嘛问我们是否听得懂?如果听不懂建议回去多加学习。达赖喇嘛也强调,很多佛教徒虽然每天在念经,但不懂得里面的道理,所以他说必须要懂得里面的道理。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科学,是不是可能从科学上去证明像“空”等佛学的概念?对此,他(达赖喇嘛)举了一些例子说,他跟欧美、日本的一些科学家在过去30多年里就宗教和科学进行对话,其实一开始科学家对宗教保持距离,后来他们发现佛教是一种特殊的宗教,它的一些理论与科学有很多相同之处,甚至很多现代科学的理论,在2000年前的佛经里头都已经有记载。达赖喇嘛还提到量子力学里的很多观念强调,科学的理论跟佛教的一些道理是完全一致的。

最后我们问图博(西藏)人已流亡这么多年,尊者有什么话要跟大家讲?达赖喇嘛主要强调,图博的流亡关键不是一个政治的问题,而是佛教文化的存续,而佛教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资产。他还特别讲到,中国和台湾有很多佛教徒,而且在中国流传佛教比图博还早,但这些年一直与很多佛教大师进行接触,所以发现图博的佛教教育是比较精致和完整的,它最完整地保存了整个佛教的系统。 不管是哪里人,中国人或台湾人都应该从这角度去保存这个传统,这对全人类都有帮助的。

达赖喇嘛讲到中间道路时特别强调,图博的自由不应该限制在政治方面,而应该是从如何保存图博的佛教文化的角度,图博国家的认同也可以建立在这种佛教的文化上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图博的未来不一定要独立,而留在中国宪法框架下对图博也有好处,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中国的这种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可以帮助图博人民。尊者也特别谈到中国政府最近不断地对他加强批评,有的时候还用很恶毒的字眼,但尊者很幽默地说,有的时候这反而成为对他的帮助,让国际更加重视图博的问题,让他有机会去传达讯息。尊者也特别提到,他认为一方面流亡本身是一种政治压迫和迫害,使图博人失去了故乡,但是,反过来讲,尊者认为这也是一种机会,让图博的文化、图博的佛教能够传扬到世界各地。

台湾青年参访团从7月14日开始启程对“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参访活动。他们先后参访“西藏流亡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并与流亡藏人进行面对面的交谈,27日结束行程将于晚上7点离开达赖喇嘛返回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