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被委任08奥运会加队特使 大山重任在肩

星岛日报记者 脱立新/在中国大陆知名度最高的加拿大人是大山。中国的媒体形容大山“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大山近日成为福特汽车公司在加拿大的华语代言人。他昨天喜孜孜地告诉记者,他将做为加国奥委会的特使,率领加拿大代表队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

大山想成为一名文化使者,不仅热衷于中加两国的文化沟通,也关心加拿大华人社区与主流社会的互动。他表示,许多人都感觉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与主流社会有隔阂。此次他应邀福特这样一个非常“主流”的公司任代言人,是感觉福特公司主动接触华人社区,研究华人市场,专门设计制作面向华人市场的广告,非常值得鼓励。在此之前,各大车场的中文广告不过是将其英文版广告加以中文配音或字幕而已。

作为资深艺员,拍广告对大山而言可谓驾轻就熟,但此次大山却遇到意外的困难。事缘车厂要制作国语版和粤语版两个广告,大山不懂粤语,但觉得自己是一名相声演员,模仿一两句方言应该没问题,就满口答应。等到接拍之后,才发现这是一条长达60秒的广告,且从头至尾都是他的台词。

担任福特汽车华语代言人

大山最初想用英文音符标注广东话的发言,但发现效果不好,于是只好求助于电脑,在网上查出每个字的粤语发言和声调,再听录音反复练习,最后再找有经验的老师为其逐字纠正发音。这样前后经过几周准备,才有了最终电视广告中侃侃而谈的粤语版大山。至于效果如何,大山不忘调侃说,一些讲粤语的朋友告诉他,只是带有少少“北方(国语)口音”。没有人说带“英文口音”,对他而言算不错了。

在中国当了20年大明星,大山近几年在加拿大的人气也扶摇直上。担任福特代言人是一个原因,去年获得“加拿大勋章”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被加拿大奥委会委任为2008年奥运会加拿大国家队特使。

大山表示,这个特使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协助加拿大奥委会同北京奥组委进行沟通,二是给前往北京比赛的加国选手提供现场协助。大山表示,大部分选手都对北京很陌生,选手对北京的天气、场地、比赛环境都不熟悉,再加上中加两地文化环境完全不同,选手还有可能“文化休克”,都会影响表现。他在比赛期间将尽量协助加国选手克服这些问题。

仍在中国发展演艺事业

大山表示,“特使”是一项义务工作,也是巨大的荣誉。大山喜孜孜地告诉记者,奥运会开幕式列队入场时,他将走在加拿大队最前列。队长排第一,他排第二,其后才是运动员。

大山的演艺事业仍在中国继续。最近他由“笑星”变成了“话剧新秀”。去年他参加纪念话剧在中国100周年活动,在一出红色革命话剧“红星照耀中国”中扮演另一个在中国知名度很高的外国人–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今年他将再次登上话剧舞台,出演一台中文版的西洋喜剧。大山表示,即日将飞回上海投入排练,预计今年7、8月间在上海和北京等地巡回演出。

大山被加拿大奥委会委任为2008奥运会加拿大队特使。他將在开幕式上率领加拿大代表队步入会场。大山表示,届时队长排第一,他排第二位。胡智豪 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