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沉安大略湖水底105年 19世纪加帆船遗骸寻获

(纽约州罗切斯特15日美联社电)探险家发现1艘19世纪加拿大帆船遗骸,沉没安大略湖阴暗水底105年,“湖泊皇后号”(Queen of the Lakes)状态完好,3支高桅仍然竖立水中。

状态完好 高桅仍竖立

水底探险家肯纳德(Jim Kennard)周五说:“我们认为船头先遭撞击,因为船首斜桅已经脱落。”

肯纳德与沉船迷斯科维尔(Dan Scoville)、史蒂文斯(Roland Stevens),2009年使用侧扫描声纳器,找到这艘129尺帆船。今年7月初,他们利用摇控潜水艇拍到照片,证实他们的发现。

1906年11月,这艘53年船龄的帆船载运480公吨煤炭,途中遇上暴风,船身突然进水,迅速沉没在大湖南岸索达斯湾(Sodus Bay)对开10哩左右水域,6名水手爬上小艇脱险。

帆船沉入200尺至300尺湖底,高至100尺船桅安然竖立,冰冷湖水缺乏氧气,却是船桅迄今保存完好的绝佳环境。


(图为加拿大帆船“湖泊皇后号”的照片,它在1800年代中叶制造。美联社)

肯纳德说:“那样的深度没有任何波浪或水流活动,唯一可能损害木头的是青口,它们大量寄生然后掉落。”他说,本来湖中没有青口,是过去15年才入侵的。

它的绳索与帆早瓦解,船头延伸向前的巨大圆杆也不知去向。但船舵与长满青口的舵轮原封不动,船桅缆绳还卷在甲板上,可能1900年代初加装的蒸气驱动绞盘,在船头清晰看见。

帆船入水的时候,正从罗切斯特(Rochester)驶往安省京士顿(Kingston)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