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加国青少年每日工作逾7小时

明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报告,加国青少年不是好逸恶劳的一群,在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9国中,加国青少年平日负担最重,他们在求学时期辛勤工作和读书,受薪和不受薪工作的平均时间最多,占第一位。超过15%的青少年自认工作狂,39%的人说生活有压力;移民家庭的子女多花时间做家庭作业。

移民子女耗更多时间做功课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在《工作及收入透视》(Perspectives on Labour and Income)网络版发表《青少年的繁忙生活》报告(The busy life of teens),指出人们的一般印象是加拿大青少年游手好闲,百无聊赖,其实他们很忙碌,劳动时间超出可以承受的范围。

该报告说,2005年,加拿大青少年的受薪及不受薪工作每日平均花掉7.1小时,在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9个发达国家中,加拿大青少年的学年每周受薪及不受薪工作时间最长。

这一数字几乎等于加拿大成年人的劳动时间,20到64岁的加拿大人,每周工作和做家务,花掉50小时。

根据统计局的解释,青少年的工作时间,包括上学、家庭作业、课余打工、家务等活动。

该报告说,2005年,加拿大青少年与父母同住,年龄15到19岁的学生,在平日上学期间,每日平均上学、做家课、打工和做家务9.2小时,周末为3.5小时。

青少年如此辛劳,代价也沉重。报告说:“青少年花时间提高自身素质,当然是对个人及经济前途的长期投资。不过,这些相对过重的负担会令精神紧张。”

16%自认工作狂 39%称超荷

该报告说,16%的青少年认为自己是工作狂;39%说他们的负担超出可应付的范围,时常感到压力;64%的人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减少睡眠时间。

报告还说,家庭环境对家庭作业有很大影响。如果孩子们的父母是移民、有大学学历、没有离婚,与他们同住,他们会做更多家庭作业。

同时,如果青少年每周课余打工20小时以上,他们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就会大幅减少。

青少年也会帮忙父母做家务,差不多10中其4每天做家务,每天平均一小时。

移民家庭子女多用功

星岛日报/新研究报告指出,尽管加国青少年往往被视为游手好闲之辈,其实他们勤劳的一面却被社会大众忽略。

加拿大统计局昨天颁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趣结果,如果父母都受过高等教育,或是父母为海外移民,其子女用于家庭功课的时间远多过父母为加国本地人的学生。

美加教育及心理学专家李昶博士认为,北美的高中教育,从体制和设计上已经对专心学习的学生给予更大的发挥空间,加上移民家庭父母大多受过高等教育,重视和鼓励子女在学术上的发展,所以来自移民家庭的孩子花费更多时间在学业上是非常普遍和正常的。

他表示,北美地区的中学教育,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教学体制设计,一是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二是已经将学生依学术、实用技术及一般技术培训等未来方向,划分出不同的层次。反映在课程设计上,学生可以有很大的弹性空间。同样是高中课程,内容可深可浅。

对于以进大学深造、走进学术领域为目标努力学习的高中生,可以花费大量的精力,包括阅读大量参考书和网路资料,将学问钻研得很深。反之,由于本地中学的考试不强调死记硬背,学生若不想花费太多精力,也可以较轻易地混过关。简而言之,同样是中学课程,实际上已分出高低不同的层面,内容可深可浅,花费的时间可多可少,全看学生和家长的选择。

移民多数受过大学教育

理解了上述这些背景,再看移民家庭子女较本地学生花费更多时间在学业上这一现象就不出奇。李昶表示,近年来到加拿大的移民,以中国大陆为例,绝大多数人都受过大学教育,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他们认为本地学校体制开放,教学条件优越,图书、电脑设备一应俱全,为青少年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因而对孩子提出更高的要求,重视、鼓励子女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他总结说,本地的教育体制为青少年深入钻研学业、发展学术能力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再加上移民家庭重视教育,对子女要求严格,鼓励子女钻研学业。从这两个因素分析,移民家庭子女在学业上花费的时间多于本地学生,毫不奇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