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加拿大唯一华裔部长庄文浩辞职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导)总理斯蒂芬哈珀对魁省现状的立场–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中的一个邦国(Nation)让他失去了一个内阁部长,根据加通社最新消息,身为华裔的政府事务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今天国会对于魁省议题争论时,正式表示将辞去部长职位。

庄文浩在议会关于魁省邦国动议表决前几个小时,提出辞职。

根据星网此前报导,在哈珀政府全部27名内阁阁员中,只有祖裔部长小田(Bev Oda,日裔)和政府事务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华裔)是少数族裔。年仅35岁的华裔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今年2月初保守党正式上台后被任命为政府间事务和体育部长。他是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

庄文浩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辞职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无法接受魁省为邦国的相关动议,所以他只能辞职。“我相信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我相信只有在一个民族、不分割的情况下,才称为加拿大。”

“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原则,不是我能或者可以尝试去妥协的事–现在不能,永远不能(妥协)。虽然我是忠于我的政党和领袖的,但是我的第一选择是对国家忠诚。正是出于这一根本原则,我不能支持承认魁北克为一个邦国的议案。” 作为联邦内阁部长,庄文浩对政府议案必须投票,但他表示为了放弃投票,他只能辞职。

作为安省西南部威灵顿-荷顿山选区(Wellington-Halton Hills)国会议员的庄文浩(Michael Chong)表示,他仍然是一名保守党员,并将会继续支持政府在核心政策上的策略和方向。

总理哈珀上周三(22日)在国会众院再次发表震惊全国的话,他表示,魁北克是一个国家(Nation),是加拿大的国中之国。沉寂多时的魁北克独立问题在加拿大国会又掀巨浪。因为nation一词有多种含义,可以为国家,又可以为民族。而哈珀提出“nation”的模糊定义也让很多长期以来反对改变魁北克现状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感到不安。

此前因不满哈珀政府在环保、阿富汗驻军和同性婚姻等政策而被开除保守党党籍的现独立议员特纳(Garth Turner)表示,其他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对此项议案感到不安,但是他并不清楚是否会有人投出反对票或弃权。

在国会中,哈珀被问到如何看待庄文浩的辞职,但总理先生并不愿意作出任何评论。

35岁的庄文浩出任内阁部长以来都保持低调,政坛也很少出现关于他的相关新闻。在保守党新政府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财政不平衡或魁北克地位问题,几乎都由总理哈珀自己处理。

在2004年,庄文浩曾写了一篇评论,警告社会不应把不同的人分为不同组别。他曾经写到:“我们总是在谈每一个人的彼此不同点,而不是在追求我们的共同点。”

“加拿大不应该简单的分为不同群体、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区,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我们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也应该同时分享加拿大的价值观…..我们要拥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和强调超越歧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