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新闻分析:庄文浩为何要辞职?

2006年11月28日9:47:51(京港台时间) (星网/依卡)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Michael Chong)今天(11月27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反对将魁北克确认为一个“邦国”(nation)。他认为,保守党政府承认魁省为一个“邦国”的动议,会为加拿大的分离主义分子打下一剂强心针。

作为加拿大政坛上第一辞职的华裔内阁部长,固然是因为与哈珀政见不同,庄文浩坚持自己理念从而辞职,但他的辞职原因并非仅此而已。

外界曾质疑哈珀动机:为抢夺安省选票

此间媒体曾报道,当2006年2月初,加拿大总理哈珀任用年仅34岁的华裔国会议员庄文浩担任内阁要职,成为枢密院主席兼政府事务部长及体育部长,备受政界人士关注,大家也同时质疑哈珀任用缺乏政坛资力的庄文浩的政治动机。

加拿大政治圈对于庄文浩所知不多,“谁是庄?(Who’s Chong?)”的问题在内阁名单公布当日就开始热烈起来。

一般的分析认为,庄文浩身份属温和保守派,有助哈珀建立较温和的形象。庄文浩与加拿大祖裔兼妇女地位部长小田是亚裔,可以为保守党拉拢新移民票。庄文浩来自保守党极力攻占的安省,也是原因之一。

哈珀欲任用新手,独揽大权?

有政治分析家在庄文浩刚被宣布入阁时认为,政府事务部长一职,主理联邦与省的关系,解决两级政府财务不均的难题,哈珀的竞选承诺中,改变联邦与省的财政平衡、缩短医疗轮候时间,以及预先与省沟通,为保守党政府退出自由党的护儿计划铺路,全都是政府事务部长庄文浩的职责范围。庄文浩虽然成功入阁,对于政治经验并不充沛的他来说,日后的路途仍不平坦。

也有政治分析家认为,哈珀由庄文浩担此重任,可能是打算自己独揽大权,自己一手负责与省的联络。因此,任用政坛新手反而是上策。

而根据加通社今天的报道,也部分证实了情况的确如此,在哈珀上任后,新政府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如财政不平衡或魁北克地位问题,几乎都由总理哈珀自己处理,而职责范围内的庄文浩几乎没有任何插手的余地,甚至是几乎看不见(barely visible)。这对于虽然本身对政治前途没有太大野心,只是秉持着“做该做的事”之心去从政,始终坚持为民众做事的庄文浩来说,没有施展自己领导才能的机会和天地,难免感到失望和无奈。

理念不同,忍痛辞职

过去10多年间,庄文浩在加拿大政坛一直非常活跃,他曾在多次省级和联邦选举中助选;此外还热心社区和公益事业,成为多个机构董事会成员。庄文浩曾于2000年参加联邦大选,但落选。不过,他并没有灰心,在2004年6月举行的大选中卷土重来,终于如愿当选。庄文浩是上届国会的工业、自然资源及科技常务委员会成员。

有一半华人血统的庄文浩年仅35岁,是哈珀政府中最年轻的阁员,是本届保守党政府内唯一的华裔阁员。

庄文浩的父亲1952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在安大略省行医30年。母亲是荷兰移民,是个护士。二人在金斯顿一家医院相爱,结婚后搬到了惠灵顿县。1971年,庄文浩出生在温莎,但在费尔古斯长大。他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

庄文浩从小就比较活跃和有主见。在上高中时,他一度认为自己的生活太刻板和格式化,于是,就在课余时间为一名当地的农场主打工,一直持续了几年。另外,他还是就读的中学橄榄球俱乐部的创始人。

庄文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科技信息领域工作。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1997年,他参与创办了“主权协会”,这是一个旨在让加拿大人提高对加拿大历史和文化认同感的组织。

另外,该组织还发起了“记忆运动”,邀请老兵、教师一起向公众、特别是学生们介绍加拿大的历史。

庄文浩在辞职时表示,他不相信族裔民族主义(Ethnic Nationalism),他的信仰是公民民族主义(Civic Nationalism)。

作为温和的保守党人,他曾多次表达过这样的思想:“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拿我来说,我非常骄傲自己拥有华人的文化背景,我也非常自豪华人在历史上为加拿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我首先还是一个加拿大人。”

所以对于国家的认同和加拿大价值观的追求,让庄文浩很难去接受把魁北克视为一个邦国或者另外一个“民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