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中国留学生:多伦多的天空为什么骗我们?

多伦多信息港(记者吴越编译):从外表看来,今年24岁的周艳萍是个聪明的讨人喜欢的女孩。

但一谈起被留学机构骗到加拿大,年迈的父母为了凑齐1.4万加元的学费辛苦工作以及今后的生活时,她的眼圈立刻红了起来,眼泪也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据记者了解,周所申请的这家学院名为多伦多高等技术学院,是经安大略省政府特许成立的非营利性高等学府,学校在教学中以英语为第一语言,向国际学生提供多种学科的高等专业技术教育,开设研究生、本科和大专文凭课程。

她申请来加拿大是准备攻读硕士学位的。来到加拿大之后,她才发现,出国之前代理机构人员的三个校区、30多门专业以及每学期几百节的课程的承诺其实都是子虚乌有的。现在她所在的这家私立学校其实只是租用了一个办公大楼的一层用作教学,可供学生使用的教室也仅仅有8个。而这一切她都没敢告诉国内的父母。

“钱去哪里了,我的学业该如何呢?”说到这里的时候,她控制不住的又流下了眼泪。“加拿大政府怎能允许这样的学校存在呢?”

目前,周已经一个都周没有去上课了,当她到该学校请求退回起学费时,却遭到了该学校的拒绝。同时该学校的负责人还警告,在非常的情况下会通知加拿大移民局。

目前,周的状况不是很好,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国家,没有亲人,同时由于英语的不熟练,连交流的对象都没有,更不要说出去打工,因而也更容易受到学校的制约。同她一样处境的还有其他几个人。

虽然现在周已经申请到下半年的乔治布朗学院的硕士学位,但现在她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满足到年底的生活支出。她还是表示不想惊动父母,毕竟他们已经上了年纪,已经经不起打击了。

对于加拿大,她只能用气愤、疑惑、失望来形容。

“政府总是说,很抱歉,我们只能祝你好运。”

加拿大的各个机构都对此“漠不关心”

-加拿大移民局(CIC):管理教育机构的权限已经下放到了各省。学校也没有必要在移民局登记,因而我们也没有明确的资料来进行核实。

-安省教育局:虽然安省在最近颁布了一个新法令,要求所有的技术职业学院都要登记在册,但截止时间为2007年9月18日,也就是说只有在这以后安省政府才会对职业学校有所约束,因而省政府表示他们无能为力,只是建议他们聘请律师同该学校打官司。

-消费者保护协会:教育质量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

学校解释

在记者的请求下,该校方的领导江非常痛快地答应了采访。

“这几个学生说,他们并不知道这是一所私立学校,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中国国内的代理机构肯定应该跟他们讲过。”

而对于为什么没有开设专业课程的问题,学校方面表示,“主要是考虑到了他们刚刚来到加拿大,一方面还没有完全适应,另一方面他们的语言没有过关。只要他们能够顺利的通过非母语课程(ESL)之后,一切肯定回步入正轨的。”

江还一直声明,该学院的师资力量并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目前该学院的全职教师有12人,同时还聘请了12人作为兼职讲师,同时声称怎么会伤害自己学校的声誉呢?

其他的四名学生

在此之前,他们根本就不认识,然而他们的经历却如出一辙:他们先是被中国国内的一些留学机构的花言巧语所误导,再交了学费来到加拿大后却发现自己被骗了。这里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介绍的那样好,不仅课程设置不合理、数量不够,同时连一些基本的教学场所都不能保证。

而当他们决定放弃学业,并要求学校退还他们的学费的时候却遭到了拒绝。同时还遭到了该学校的恐吓,要将他们报告给加拿大移民局。

Jennifer,23岁

Jennifer刚从中国的一所大学毕业,主修经济,她是在上海一家留学机构的介绍下才来加拿大的。

她在该学院申请了国际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在当时的时候,该学校并没有审查她的毕业文凭,而是首先要求她纳学费。

但幸运的是,她在重新提交申请后,已经被基辅大学录取了。虽然在来到加拿大后,她曾经向该学校多次提出归还学费的请求,但都被学校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Jennifer还告诉记者,江的妻子,Cindy Qian,曾告诉她,如果她准备退学的话,他们将会向加拿大移民局控告她。

学校的校长江则认为,Jennifer将该学校作为来加拿大的一个跳板,“本身目的就不纯”。

Vincent,23岁

Vincent也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出国之前,他申请的是该学院的工商管理学位,在交纳了1.4万加元的学费后,他也坐上了飞往加拿大的飞机。

但来到这里之后,他才发现一切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该学院根本就没有它所申请的专业,同时他必须完成非母语课程(ESL)之后才能开始专业学习,也就是说他的硕士学位根本就是没影子的事情。

在学习了一个月的ESL之后,他也放弃了。他告诉记者,在他来加拿大之前,他一直认为加拿大是个美丽的国度,但现在看来,他认为自己错了。

而江却说,他在中国各地的留学代理机构那里都已经非常明确地讲清,该学院是一所非营利性学院,主要是为了学生更好的进入就业市场而进行的前期职业培训。“这一点,所有来加拿大的学生都应该很明白。”

Hilda,23岁

Hilda毕业于国内一所高校的经济学专业,在她的申请表上,记者看到了不错的托福分数。她申请的是该学院的物业管理硕士学位。

在咨询的时候,留学工作处的人员极力得向她推荐该学校。但交完钱,坐上飞机来到加拿大之后,她才发现这是一所私立学校,同时在第一学期的课程中,根本一点物业管理的课程都没有涉及。

在上完一周的课程之后,她也向学校提出了退还学费的要求。学校的人员则以一封电子邮件的形式作了答复:“我们建议你最好还是读完所有的课程,否则我们会将你的情况反映到移民局,同时学费是不会退还的。”

Hilda对加拿大政府忽视国际留学生的权益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而对于Hilda的疑问,江则认为既然已经意识到是一所私立学校,那他们现在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及早完成英语训练然后开始他们的专业学习。

Flinn,25岁

Flinn对记者的采访表示了欢迎,他之前毕业于中国的著名学府南京大学,专业为电子工程。因而他所准备攻读的硕士学位的专业也同电子有关。

来加拿大之前,他同其他人一样,先缴纳了学费,但同其他人不同的是,这些钱几乎是他父母的所有积蓄。

在今年六月份的时候,他就来到这里。之后,他就敏锐地感觉到不对劲。在他们专业,他是唯一的学生,而且学校根本就没有实验室。

就在他向学校索要学费的时候,同样受到了来自江的妻子Cindy Qian的恐吓。
但目前,他已经成功地获得了乔治布朗学院的九月份的入学通知书。

而对于Flinn,江则表示Flinn根本就不贫困,“他也在我们的帮助下改变了自己的历史”。

到底是中国的留学机构说法骗人,还是加拿大该学院的校方负责人在抵赖,记者也不想再过多的探究,只是想提醒那些想要出国留学的人们,千万睁大双眼不要再被骗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