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西藏统战部:达赖“退休”只是一场闹剧

多维新闻/西藏自治区统战部官员27日下午在拉萨说,达赖喇嘛所谓“退休”暴露两个问题,一是达赖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的地地道道的政治流亡者,其二说明达赖至今还是实行政教合一体制的“流亡政府”的头头。

据中新社5月27日报道,在拉萨27日举行的西藏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索朗仁增指出,关于“退休”,达赖喇嘛这些年不知道说过多少次了。

索朗仁增举例说,2008年达赖在搞乱西藏、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图谋遭到失败后,就曾宣称要“退休”。“从他最近这次的讲话里人们至少可以看清楚两点”,索朗仁增说,第一,达赖事实上承认他并不像他自己和有些外国人宣称的那样是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披着宗教外衣的地地道道的政治流亡者,“否则,一个喇嘛 ,哪里有什么‘政治权责’可以移交?”第二,他那个“流亡政府”一直实行政教合一体制,他至今还是这样一个政教合一的非法组织的头头。

索朗仁增强调,几十年来,达赖一直是他那个分裂主义集团的精神领袖和实际操纵者,无论他是“退”还是“不退”,这个集团都是围绕他的旨意和指挥行事的。

“所谓‘退休’只是一场闹剧,目的在于引起炒作,避免他那个集团在国际上日益边缘化”,这位藏族官员说,达赖喇嘛如果愿意做点有意义的事,那么首先就是解散他那个伪政府、伪议会,废除他那个伪宪法。

(宋如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