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美国的震撼电台节目玩火必自焚

星岛社论/CBS电台经过三周长考后,终于在日前解雇了播放辱华节目的“狗窝秀”两个主持人。这已是近月来第三次有震撼电台节目主持人被炒鱿鱼。美国的这类以玩火为职业的震撼电台节目,最终必以自焚为结局。

震撼电台节目(Shock Radio)是七十年代起在美国渐趋流行的一种追求幽默效果的电台节目,其特点是用极粗俗的语言挑动听众作强烈反应,不惜得罪大多听众,以提升其节目的受关注力。“狗窝秀”主持人污辱中餐馆的节目,用的就是各种幽默手法中最极端、也是最危险的恶作剧手法,冒充食客致电中餐馆,进而用粗俗下流的语言与接电话人纠缠不休。

恶作剧(practical joke或prank)是指一种意图作弄观众,使之相信一些谬误的事情是真的。这种方法,往往只有在很亲近的人之间,很小的范围内,才能既获幽默效果,又不至于过度伤害被作弄人。而当着数万听众的面,用此来作弄中餐馆的女接电话人,自然引起了包括华人在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导致了节目主持人被炒鱿。

震撼电台节目属于广义上的幽默节目,目的是娱乐听众。将我们较熟悉的电视脱口秀节目与之相比,前者是针砭时弊、嘲讽当局政要、风流人物,以辛辣的语词博听众一笑;而震撼电台节目鞭打的却是毫无反抗能力的弱小平民及社会弱势者,如女性、同性恋者和少数族裔等。

好的电视脱口秀节目用词平和精辟,常常是可说是入木三分骂亦精;但震撼电台节目充满俚语和骂街粗话,粗俗下流不堪入耳。对主持人来说,用词越遭人反感,震撼作用越大。如“狗窝秀”主持人打电话给中餐馆时的用语,粗俗狎恶不堪复述。

美国大众娱乐节目嘲讽人物的节目很多,但往往都有一定之规。同美国的诽谤法相似,嘲讽时拿人开玩笑,一定是骂大人物不伤小平民。因为公众人物为民熟知,不是讽剌或骂他一两句就能伤害得了的。而且大人物也有足够的资源与能力为自己辩护。与之相反,震撼电台节目骂的都是无力反驳、为自己澄清的小人物,凌辱弱小极不公平。

冒名打电话恶作剧,是震撼电台节目的拿手好戏。二○○三年迈阿密一家电台曾冒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致电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揭穿后,卡斯特罗气得直摔电话;今年五月,加拿大两位演员也成功冒充加总理哈珀给法国新总统萨科齐打电话。由于被骗的是大人物,不至于受多大伤害。美加两国大多人似乎都能容忍这样的恶作剧。

目前在美国,震撼电台节目变本加利鞭挞弱者的做法,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反感和抗议。

一方面,传媒受众的文化背景日益多元化。理解幽默的重要条件是言者与听者对所涉之事认知相似:一小部分人认为十分好笑之事,在另些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听来,也许会是一种污辱,或者无法理解。美国三四十年前人口多元不如现在这样突出,某些笑话甚至恶作剧也许能获“小众传播”范围内听众的共鸣;但在现在的“大众传播”环境下,震撼电台节目主持人的路越走越窄,不得不用加倍粗鲁的内容,力图“震撼”尽可能多的人。

另一方面,当前信息传播范围扩大速度加快,使一些原在小范围内的事件迅速传开,引起广泛反弹。这次“狗窝秀”作弄中餐馆节目,首次播出时并未有多少华人听到,只是第二次重播时,引起纽约华人听众警觉反映到中文媒体。一两天内,美国东西两岸的华人群情激愤,顿起抗议浪潮。若非美华人增加和中文媒体的迅速报道,恐怕两位狗窝主至今还逍遥法外。

美国的联邦通讯委员会从不预审电台电视节目,全靠观众和听众举报不雅不洁的节目。由于近年美国电台电视台这类节目越来越多,通讯委员会二○○四年通过法案,加重惩罚不洁电视电台节目,给这些节目敲响了丧钟。

综上所述,一方面是美国人越来越难容忍不洁影视节目;另一方面,震撼电台节目为在日益缩小的市场上杀出血路,正在加大其“震撼”玩火。可预计的是,在一片喊打声中,这种不良节目的路势将越走越窄,迈向未落。
玩火者必自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