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电视台餐饮卫生报道直指华埠惹争议

(星星生活综合讯)本地“环球电视台”(Global TV)日前播出一则有关多伦多市餐馆卫生的新闻报道,报道中涉及的一间停牌后复业的中餐馆本与中区华埠没有关连,但电视画面却播出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街附近老鼠出没画面。本市华商指电视台新闻报道矛头直指中区华埠,对华人餐馆有欠公平,严重影响华埠中餐馆形象。

**受访者感到意外

在环球电视台该段新闻报道接受访问的市府公众卫生部健康环境组食物安全科经理(南区)陈德明坦言,他对经剪辑的报道内容感到意外,报道中提及的天宝酒家根本与中区华埠没有关连。陈德明在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道片段出现多张餐厅厨房不洁的照片,实是当局向传媒提供的背景资料照片,它们原是市府旧检控档案的照片,与报道中提及的4家曾被查封的餐厅没有关系。

环球电视台新闻总监域士民(Ron Waks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力挺报道该则新闻的记者史蒂文丝(Christina Stevens),强调报道采用多伦多市府卫生部门的公开资料,包括报道开首的鼠患及部分来自一些清洁公司的餐馆内卫生恶劣的片段,以及报道中提到4家遭被市府发红牌警告的食肆。域士民称电视台主要是想通过报道引出市内卫生仍待改善的问题,绝无针对中餐馆卫生差劣之意。

多伦多市政府公众卫生局发言人嘉柏(Mary Margaret Crapper)表示,她将会就“环球电视台”该段新闻报道与有关记者作出跟进。她强调,多伦多市中心范围一向存有鼠患问题,鼠患并非单是在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大道地区出现。

**三个商会欲联署发律师信

针对环球电视台的报道,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16日举行会议商讨,决定本周内通过律师以中区商业促进区、安省华商餐馆会及中区华埠发展委员会3个商会联署致函环球电视台表达关注,希望对方能够作出回应,使双方能够以理性及和平方式处理此事。同时希望该电视台能提供更多有关“老鼠”出没的地方,以便3个商会能与市府研究“灭鼠”的有效方法。

出席会议的成员认为,环球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较为偏激,有欠公允。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陈乐屏表示,报道提及一华人餐馆曾因卫生情况恶劣而遭停牌,但该餐馆并非在中区华埠范围内,且事件发生在4月中。但该电视画面却是在登打士街与士巴丹拿街范围内,拍摄到有老鼠出没画面,令人联想到中区华埠的酒楼食肆卫生问题欠佳。

陈乐屏认为,鼠患问题不是该区独有的问题,为何只把焦点集中在华埠,电视台不能以此个别事件来代表整个华埠的卫生情况,这将会影响华埠的形象,打击华埠的旅游业发展。

安省华商餐餐馆会会长陈勇仪亦认为老鼠并非中区独有,环球电视台有关报道针对华社显然不公平。他表示,目前多伦多满街老鼠,是因为市政府取消每年两次的杜鼠行动所致。陈勇仪除要求电视台提供更多资料及市府和中区市议员协助灭鼠外,同时希望华人酒楼食肆能把卫生环境做好,以免受人以炳。

陈勇仪日前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该电视台报道似乎是有意打击某个行业或族群。他说,华埠是多伦多地标之一,负面报道的影响,受到伤害绝对不会是单一社区族群,而是足以让整个多伦多蒙羞。陈勇仪希望部份传媒不应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个别事件,而将责任推落某个社区族群,是极不负责,极不公道的报道。

**王裕佳吴瑶瑶指电视台应该道歉

平权会创会会长王裕佳认为环球电视台报道有误导之嫌,他指出该电视台不应以一区之市容,以偏盖全地诠译区内食肆卫生状况,然后妄下判断。他建议中区华埠的唐人食肆华商应该写信予环球电视台,抗议该以偏盖全的报道,并要求该电视台道歉,王医生又认为该电视台向华社道歉是最基本要做的事。

法律援助中心的吴瑶瑶认为环球电视台会否正视该报道的手法有所偏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商对事件的反应,她认为华商应该站出来要求环球电视台就事件道歉。吴瑶瑶表示,该事件某程度上反映出20多年前《W5》事件后,主流或传媒对本地华裔社区的一些负面想法仍没有消失,存在着“种族定性”(racial profile)的先入为主情况。

陈乐屏强调,参与联署的团体不打算采取激烈的行动,如示威或向广播电讯委员会投诉,只想用理性及和平的方式处理,令事件能够完满解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