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大多区油价劲升破110仙

哈珀改口不减汽油税

明报/正当维多利亚日长周末来临前夕,多伦多的汽油零售价全面□升,在今日凌晨,多伦多地区的大部分油站,油价由近日的1.06元突涨价至升破1.10元水平。另方面,加新社报道,总理哈珀周四改口说,汽油价格持续高企,但渥京不会削减汽油税,为长期受苦的司机减轻负担。哈珀说,联邦政府没有计划施以援手,一如2004年大选前承诺的削减汽油税。

保守党2006年竞选期间,修改他们的政纲,取消削减汽油税承诺,以更广泛的减税措施取而代之。2006年的竞选政纲,协助保守党组成少数政府。

保守党取消减汽油税,改为承诺削减货劳税(GST)。首部分减税承诺已落实,将货劳税从7%减至6%。第2次削减另1百分点,预计最慢2011年落实。

对于那些因高油价感到压力的司机,总理给他们带来暗淡的前景。他说,国际油价市场继续上扬。但他排除以环保税减少民众用油。

与此同时,安省后座议员塔斯科纳(Joe Tascona)提出私人法案,强迫油商在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上涨前72小时,通知消费者并加以解释。塔斯科纳说,油价不断上升,公众愈来愈不满,无从预知油价波动,因此提出这法案,但法案几乎没有机会通过成为法例。塔斯科纳指出,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加价前都有事先通知。

另外,加拿大纳税人联会(The 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昨日在温哥华市中心,对正在加油的市民,计算出所付油费的税款部分,办理“现金退税”,为的是给联邦保守党政府难堪,抗议他们直到现在仍做不到调降汽油税的选前承诺,出尔反尔。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要求联邦必须调降汽油税率,每公升调降5仙。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卑诗省发言人巴德(Maureen Bader)说,昨日的行动,主要针对联邦政府,尤其总理哈珀于2005年10月仍担任反对党党领时,曾接受该会总共3.5万人的签名,要求降低联邦汽油税率,在2006年联邦选举时,保守党政府更承诺各个城市,会转拨汽油税款,给地方政府修筑道路桥梁,但这两项承诺,至今未曾兑现。

油费负担重 市民哑忍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昨日在全国举办,第9届年度“汽油税诚实日”(Gas Tax Honesty Day),其中一处地点是在温哥华市中心史丹利公园附近的加油站,活动当时前往加油的民众,完全不知道会有“退税”,当得到10元、21元不等的“退税”时,均感到乐不可支。市民道森(Gorden Dawson)得到21元退款。他说,他知道汽油税约占所付油价的30%,现在油价屡创新高,加油支出负担愈来愈沉重,但他也只好默默承受。

降低油价无能为力.哈珀放弃减油税承诺

加通社安省滑铁卢电/总理哈珀表示,驾车司机不要指望渥太华或国际市场帮助他们减轻汽油负担。

哈珀在周四前往滑铁卢宣布理论物理拨款计划时指出,保守党政府已放弃2004年大选时的降低汽油税政纲,在2006年主张广泛减税。他说,执政党体会到,针对汽油税协助消费者的效果极为有限,所以决定普遍降低消费税。

保守党未降低汽油税,但承诺将货劳税降低2个百分点,目前的货劳税已从原先的7%下降到6%,另1个百分点最迟会在2011年取消,此政策比降低汽油税让消费者省下更多钱。

多用再生能源

哈珀还强调,汽油价格会日趋昂贵,因为长期需求超过供应。解决之道是让大家多用可以再生的能源,但政府不会用环境税惩罚使用汽油者。在野党却声称要引进碳排放税,每公升汽油便可能上涨60%而达到2元。

财政部长费海提说,大家虽关心油价,但货劳税负担已减轻50亿元,减税程度极为可观。不过部长也承认,油价上涨令国库更为充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