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百年老店”路透社无奈“出嫁”北美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建国、陈刚/似乎是从“大英帝国”传统继承而来的气质,多年来路透一直以一种威严、刻板而且理想主义的“绅士”方式生存。它永远遵循这样的“戒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轻易将自己置于任何“单一利益”之手;保持路透的自主、独立和不受偏见左右之自由。

正因如此,15日英国路透集团被加拿大媒体巨头汤姆森集团并购的消息传出后,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位资深评论员感叹道:“150多年来一直秉承独立精神的路透,今日休矣。”

5月15日,英国路透集团和加拿大汤姆森集团发表声明说,已就合并事宜达成一致,合二为一的新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金融信息提供商。根据汤姆森提出的并购条件,路透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路透股票可获得3.525英镑现金和0.16股汤姆森股票。这起并购交易涉及的总金额高达87亿英镑。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当世界所有媒体都在用汤姆森集团“并购”路透集团作为新闻标题的时候,路透集团自己的新闻稿用的却是“合并”一词。或许,这两个词意的差别多少能保全一些路透这位“老绅士”的面子。

与先前公布的建议条款一致,两家公司的合并将通过两地上市结构实现。两家公司仍是独立的法人实体,但是将作为统一的经济企业实行管理和运营。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将是同一班人马,合并后的业务将由单一高级管理层团队进行管理。

上周是国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的一周,新闻集团“求购”道琼斯,微软意图并购雅虎,国际巨头之间合纵连横。但是独独路透集团和汤姆森集团的并购案有雷声有雨点,很快便有了初步结果。

这是因为,虽然路透集团在世界金融信息传播界领军一个多世纪,但面临美国彭博社等后起之秀的市场压力,它近年来几近“惨淡经营”。2003到2005年,路透连续3年利润惨跌,股东十分不满。

在这种情况下。当汤姆森提出合并议案,专业分析师都把眼光投向了有路透“长老会”之称的“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Founders Share)。由于拥有路透集团的“黄金股份”,“长老会”可以否决任何有关路透的并购行为。而在另一起并购案中,也正是由于道琼斯的老牌家族股东对新闻集团的并购案有分歧,才使并购难以进行。

但出乎意料,路透的“长老”们出奇的配合,很快表示同意与汤姆森的合并。这恐怕是因为残酷的市场逼迫“长老”们只能做出现实的选择。两家公司联合后,汤姆森—路透在全球金融信息市场将占据约34%的份额,终于与它们共同的竞争对手彭博社的33%不相上下。

对于汤姆森来说,获得路透的品牌更有意义,伦敦一所投资管理公司的总监斯图尔特说:“与路透社合并可将汤姆森集团提升为国际品牌,并且建立环球力量。”而另一方面,路透则有机会进一步改善自己的业绩。

路透首席执行官格罗瑟表示,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60%的收入将来自金融部门,同时60%的收入将来自彭博社盘踞的北美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新公司将与彭博社展开一场激烈的较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