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加豪宅畅销 中国投资者所赐

-加豪宅畅销 中国投资者所赐
-渥维尔豪宅销售上升61%
-房贷利率低吸引华资


推动大温区豪宅销量劲增逾倍

星岛日报/加拿大地产公司RE/MAX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首4个月的豪宅销售量直线上升,按年升幅近三分之二。其中大温区200万元或以上房屋的销量,更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一倍,成为推高全国豪宅销量的主因。分析家指出,有别于其他地区,大温豪宅的销情明显是受到以中国投资者为主的外资驱动。

报告指出,由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大温区售出了747间屋价在200万元或以上的房屋,较2010年同期录得的343间,飙升了118%。至于大多伦多区的升幅则仅有9%。

整体豪宅销售上升近三分二

RE/MAX分析本国12个主要城市在今年首4个月的房销数据,总结出整体豪宅销售量上涨了差不多三分之二。不过,不同地区的豪宅标准屋价则有异,例如:温哥华区以200万元或以上计算,而多伦多的豪宅标准价位则为150万元或以上,在利斋拿(Regina)和伦敦(London)豪宅的起始价格为50万元。

RE/MAX加西区副行政总裁阿什(Elton Ash)指出,全国豪宅市场兴旺,主要是国民财富有改善,再加上海外投资者的参与。他更预测,加西区的地产市场将会继续受惠于外国买家,尤其是中国投资者。

在今年首4个月售出的大温区豪宅中,占超过半数(447间)位于温哥华西区,其次是西温(160间)及烈治文市(41间)。

阿什补充说,独立屋仍然是大温地产市场上的抢手货,占673间。至于今年内售出的高价(200万元或以上)分契式房屋,则仅有58间。

报告强调,外资成为带旺加国数个地区豪宅市场的动力来源之一,但在大温房市中,主要的高价房屋买家则是以中国为主的海外投资者。

RE/MAX指出,令到加国豪宅拥有强大外资吸力的主要因素,包括:以国际标准来说,本地屋价仍属相宜;加国生活质素优越;政治与经济环境稳定,以及良好的物业法例。

报告更显示,加拿大愈来愈多百万富翁。导致国民财富增加的3个主要元素,分别是:资产值上升、股票市场复苏,以及经济表现转好。

股市复苏经济改善 渥维尔豪宅销售上升61%

星岛日报/格里菲蒂(Thomas Grifferty)是加拿大最大的产权保险公司First Canadian Title的行政总裁,对于豪宅,他见多识广,但他首次看到安省渥维尔(Oakville)Edgemere湖滨柏文开发计划时,立即被打动。

格里菲蒂说:“我们没有花很长时间就决定住在这里。这是真正的独一无二的湖滨物业。”

自加拿大2009年走出经济衰退以来,像格里菲蒂这样的企业家,是推动加国豪宅市场今年复苏的原因之一。加国百万富翁俱乐部人数大幅上升,带来奢侈品需求,从爱马仕(Hermes)手袋到房地产的销售都回升。

根据ReMax的资料,在格里菲蒂选择的渥维尔住宅附近,价格在150万或更高的住宅销售,今年头4个月比2010年上升61%。渥维尔富丽堂皇的住宅和邻湖地理位置,对卑街(Bay Street)的银行家和金融服务界人士,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ReMax Ontario-Atlantic Canada的行政副总裁普司勒(Michael Polzler)表示,证券收入大增、股票市场复苏和经济情况改善,都是推动全国豪宅市场的背后力量。财富的影响力体现在所有奢侈品的需求上,从住宅到汽车、收藏品和名酒。

德勤金融服务中心(Deloitte Center for Financial Services)最新研究显示,到2020年,加拿大的百万富翁数目将由目前的170万增至240万以上。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也报告说,根据信用卡交易情况,加国的奢侈品市场2010年增长了14%,今年首季再增长11%。

豪宅销售在过去10年一直呈上升状态,唯一出现动荡的时候就是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当时大多地区的豪宅销售比2008年降低49%。目前,加国经济的复苏程度好过预期,经济增长转化成职位,特别是金融服务业的职位,豪宅市场也随之复苏。

以格里菲蒂为例,由于加国楼市一直好过预期,他的公司过去10年中迅速发展,目前在全国拥有600多名员工。他在渥维尔已经有间大屋,但随着两个孩子进入大学最后一个学年,另两个孩子已经结婚,他觉得是时候缩小住宅面积。不过,缩幅并不大,他的新柏文面积仍然有3,850平方尺。

购买豪宅需要信心,但格里菲蒂说,他从未犹豫,即使在经济仍处于脆弱的复苏阶段。他认为,要考虑的是整体经济情况,经济动荡时把钱投入房地产并非坏主意。格里菲蒂拒绝透露他花了多少钱买这间屋,但该柏文同样大小的物业价值320万元,约每平方尺800元。格里菲蒂指出,这个价钱与多伦多市中心每尺1,000多元的柏文相比,已经不算太贵。
资料来源:星报

房贷利率低吸引华资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李群/有本地华裔地产经纪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导致资金流随投资移民涌入大温,以及加拿大房贷成本远较中国低等因素,是大温豪宅持续畅销的主因。烈市豪宅因前阶段涨势过猛及日本地震海啸因素影响,近期有所冷却,但买家信心会因时间推移而恢复。

地产经纪储洋指出,目前在温西、烈市及西温哥华3大华裔买家较集中的地区,豪宅的买家近95%都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200万元至300万元的豪宅较受青睐。

他说很多中国投资移民虽早已在本地安顿,但一直没有置业。去年中国开始宏观调控,大量现金需找寻投资方向,因此很多投资移民将现金投向本地房市。本国目前房贷利率可低至2.1%左右,而中国约为6%,该较大的利率差,也刺激中国资金流向本地房市。

地产经纪刘毅认为,RE/MAX公布的豪宅销售数据称今年前4个月,大温地区200万元或以上的房屋销售量,较去年同期飙升118%,但统计的结果同如何定义豪宅有关。

他解释说,比如烈市以前200万以上的豪宅不多,但因为近年来价格涨幅较大,很多100多万元的房子跨进200万元门槛,很大程度帮助了豪宅飙升的比例。刘毅称业内普遍标准是,烈市150万元以上的房子可称为豪宅,而温西及西温哥华的豪宅标准分别约为300万元及250万元。

传统上喜欢置业的华人,在大温地区买房屋有两个趋势,一是买新房自住;一是买大地旧屋投资。投资移民置业首选依次为温西、烈市及西温哥华。刘毅说约7年至8年前,西温哥华房价较温西高,此后因华裔买家追捧,温西超过西温哥华。今年4月份的独立屋均价显示,温西及西温哥华分别为197万元及163万元。他指出,日本地震海啸的确导致很多原想在烈市购房的投资移民,转往他处买房,这种负面影响至今仍在,但买家会因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忘此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