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边境局助办张虹女回华签证

边境处遣返张虹将提上诉

全权承办其女儿回中国旅行证件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一直牵动人心的张虹及其女儿的命运昨天再起波澜。当移民顾问和张虹神色黯然的离开加拿大边境服务处时,移民顾问称,边境处官员坚持张虹要离开加拿大,并由边境处来全权承办张虹女儿的旅行证件。

本来因前一天张虹女儿没有从中领馆取得签证而满怀欢喜,并冀望张虹的遣返会因此有所转机的移民顾问Kellogg,昨天从边境处的接见室出来后即满脸愁云惨雾。他称,边境处官员在同他和张虹会谈时明确表示,边境处会出面为张虹的女儿办理回中国的旅行证件。该官员还说,边境处的职责是遣返人,至于张虹女儿在中国面临的身分问题,则是张虹自己的事情。

Kellogg还表示,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候边境处发出正式的文件后再做下一步的决定。他已经帮张虹请了一位西人律师,他称这位律师是专门处理移民案件的律师,但必须要等到边境处通知已经为张虹母女订好机票后才能上诉联邦法庭。

移民顾问神色黯然

张虹昨天的表现依然坚强,她说已经不太介意自己的未来和前途,孩子的幸福和健康才是她目前最关心的。她担心回到中国后,作为一个单身母亲,凭自己的能力或许只能令母女两人勉强餬口,就不敢奢望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保障。她称自己现在还在努力挣钱,以备将来付律师费。等孩子睡着后,她会做手工到半夜一、两点。

加拿大边境服务处新闻官Anna Pape昨天在回应本报查询,张虹女儿作为加拿大公民因何会被送往中国时表示,加拿大政府不会驱逐自己的公民,张虹的女儿是加拿大公民,她有权随时进入加拿大。只是张虹目前面临被遣返,这是边境处的职责,如果张虹选择要与她的女儿在一起,则边境处会协助她办理必要的法律手续。而张虹如果有安排也可将女儿留在加拿大。这位新闻官还强调张虹的案例并不是什么独特的案例。

母女命运未卜

至于张虹的女儿会持甚么证件去中国,Anna Pape则表示,这要视中国政府的规定。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回覆本报查询时则表示,这要看对方的申请,现在回答还为时过早。

来自天津并已滞留加拿大10年的单身母亲张虹,昨天一早奉命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处报到,办理遣返事宜。然而,因其在加拿大出生的一岁女儿Sherry没有办好赴中国签证,张虹昨天没被遣返,但她和女儿今后的命运还难以预料。

华人移民顾问意见

记者 韩锦萍/陆炳雄:「目前张虹留在加拿大的理由只能有两条,一是没有为孩子办好旅行证件,一是在接到最后的递解通知之后,由律师上诉联邦法庭,申请暂缓递解並为孩子的利益在中国会受到损害做出有力的辩护。但边境处在发出最后递解通知后,往往离上飞机只有一、两周的时间,因此,之前律师是否为上诉做足准备对打贏官司至关重要。」

罗宾:「事情发展到今日,估计张虹留下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为一切都太晚了,包括递解前的风险评估和人道同情移民的申请都做得太迟了。儘管张虹和孩子值得同情,但在法律程序上,走到今天已经没有太大空间。只有上诉联邦法庭一条路,但可能难度很大。而在张虹女儿的签证方面,估计中领馆会给张虹的女儿发出旅行证。儘管旅行证是发给中国公民的,但现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开放,会允许一些变通。中国政府应该不会强迫张虹的女儿放弃加国国籍,並同时发给旅行证。有个类似的案例,一对留学生夫妇在加生了孩子,回国时,孩子就申请到旅行证,並同时也保留了加拿大护照。而中国的旅行证,两年有效期之后又再续签。」

边境局助办张虹女回华签证
强调孩子去留实取决父母意愿

明报/10年前从中国天津来加、现正面临被遣返的单亲母亲张虹,昨日如期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报到。由于张虹将会带同其在本地诞下的1岁女儿Sherry离开,边境局将会替Sherry办妥所需的旅游文件,然后向张虹执行递解令,把她遣返回原居地。

代表张虹的移民顾问凯洛格(Roy Kellogg)昨日指出,Sherry也要离开,边境局要递解Sherry出境,这样如同是强逼张虹放弃Sherry的加国公民身分。

他表示,由于张虹没安排Sherry留在加国,边境局官员将会代办所需的旅游文件,以让Sherry跟张虹一起离开。他相信当局会在短期内办妥这些文件,届时张虹要再来边境局报到,而张虹目前所能做的只是等候当局下次的传召。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言人佩普(Anna Pape)昨日向本报表示,她并不清楚张虹的个案,但在递解令生效之下,当局官员办妥有关旅游文件后,将安排被遣返者的离境程序。

对于凯洛格指边境局要递解Sherry出境的说法,佩普强调,边境局无权递解加国公民出境的。被遣返的父母要带同孩子一起离开,或是让孩子留在加国由监护人照顾,完全是孩子的父母的决定。如父母选择携同孩子离开,当局会协助他们办理所需的文件,以让孩子能随同父母登机离境。

对于未能避免要被遣返的命运,张虹昨日坦言感到失望。她说,面对日后茫茫的前路,现在真的不知道怎样做,加拿大是个很好的国家,她很担心女儿(以加国公民身分)跟她回国后的生活。

张虹坚持保留女儿加籍

昨日被问到会否替女儿放弃加国公民身分回国,张虹坚决表示她不会。她说,女儿好不容易才有加国公民身分,如她长大后想回来加国,可让她自己有选择的权利。作为母亲,是不应该替她作出这个决定,这样对她是不公平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