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咖啡在茶叶大国站稳脚跟

多维社记者吴伟编译报导/生活在海南岛的农民杜延生(音译)每天早晨起来喝上一杯咖啡的历史已有50多年了,甚至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没有间断过,在那时象他这种“模仿西方”的做法,可以被送进监狱关起来。

在中国这个喝茶大国,海南的兴隆镇被视为咖啡文化的摇篮。杜延生在兴隆镇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介绍说,兴隆人喝咖啡从未间断过。

杜延生的父亲是中国第一代咖啡农场主,当时咖啡被看成是外国的饮料。杜延生的父亲从印度尼西亚买回咖啡豆,并在开始在兴隆种植的时间是上个世纪50年代,它比雀巢咖啡和星巴克登陆中国上了近半个世纪。

路透社5月16日发自海南兴隆的长篇报导,介绍了在中国这个喝茶大国,被称为外来的咖啡已逐渐站稳了脚跟。现在,咖啡已迅速在中国流行起来,特别是在城市年轻人中间,其需求比率正成两位数字增长。不过,与茶叶的消费相比,咖啡的消费还不到十分之一。

兴隆小镇上,76岁的邓坤华老人一直延续着喝咖啡的习惯。“当年从泰国回来时就已经养成喝咖啡的习惯,没想到海南的咖啡比泰国的好喝得多,便宜得多”,老人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和老友下着象棋,一边夸着兴隆的咖啡。

很多年了,兴隆镇的老人每天早上起来,锻炼之后就会来到咖啡馆,喝杯咖啡,吃块九层糕后才去买菜。上午10点多,又会返回咖啡馆小饮一下。午后3点左右,老友们再次聚到这里,喝上一杯咖啡,下了两盘象棋。老人说,人家是喝咖啡睡不好觉,我是一天不喝咖啡,就睡不好觉。

不过,这个曾是盛产咖啡的小镇,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兴隆咖啡种植的面积开始减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外来咖啡豆的冲击,来自越南和云南的咖啡豆,价格要比兴隆自产的咖啡豆便宜将近一半,致使许多咖啡生产商都开始使用外来咖啡豆作为原料。而兴隆咖啡在鼎盛时期,种植面积达四五千亩,农场到处可见咖啡园。

路透社说,中国的咖啡种植目前正登上质量台阶,云南产的Arabica新咖啡豆倍受关注,甚至包括象星巴克和意大利的Illy这样的大顾客。世界最大的咖啡交易商、日本的Ishimitsu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对云南新咖啡豆的需求正在扩大,因为有不少客户渴望尝试新的少见的品种。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咖啡的出口已增长40.8%,到达6484吨,其中4000多吨销往德国和日本。与此同时,中国在第一季度从国外进口了4642吨咖啡,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5.7%。云南省咖啡交易商周志华(音译)说,“在我们从1998年开始从事咖啡生意时,我们的月销售量只有10公斤左右,我们现在的月销售量得按吨计算了。”

业内专家称,可以肯定的是,对于那些象星巴克那样的大顾客来说,中国的咖啡产品还仍然太小,还不能吸引太多的注意国,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的需求正极受关注的时候。

中国没有咖啡生产的官方数据。行业方面估计云南咖啡的年产量约在22000吨至28000吨。但与相毗邻的越南相比,云南的咖啡豆产量实在太少了。作为世界第二大咖啡豆生产国,越南的年产量达90万吨,而印度尼西亚的年产量也在40万吨以上。

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中国的95%以上,居第一位。独特自然环境孕育出的小粒种咖啡品质优异,被国际咖啡组织(ICO)评为一类产品。当地媒体称,雀巢、麦氏等世界著名厂商纷纷前去云南采购原料豆,使云南咖啡豆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但星巴克介绍说,他们在中国出售的咖啡都是从中美洲、非洲进口,在美国焙炒后再运到中国。目前,咖啡豆进口在中国按农产品收取关税,而焙炒后按成品收取,税率是咖啡豆的两倍。

海南地区种植的咖啡品种主要为中粒种的Robusta,这种咖啡豆多用于速冲咖啡制作,在咖啡成品中使用相当普遍,也是近期价格涨幅最大的一类。

海南最大的咖啡企业之一、福山老总咖啡负责人介绍说,“雀巢也曾经来过海南,但因海南咖啡种植量太小而放弃了合作。”这名负责人说,整个海南地区咖啡豆年产量仅有几百吨,而他们公司就收购100吨左右,约占其公司咖啡豆需求量的一半,另外需求从国外进口。

路透社指出,现在星巴克等大顾客已瞄准云南出乎的咖啡,但主要是用在中国国内市场,这主要是出于对中国进出口关税的考虑。

中国咖啡协会负责人表示,喝咖啡已在中国迅速流行起来,现在可以在每一个家庭都看到一杯速溶咖啡,人们甚至已把咖啡当成礼品来赠送。即使是在中国的农村,也会象城市一样,到处都能看到把咖啡、糖和咖啡伴侣包在一起的包装。

此外,象星巴克这样的跨国企业也正把目光放在拥有2.5亿人口的东南沿海城市,并将这一地区作为下一个市场。而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富有地区,其人口总数只比美国的3亿人口略少一点。但与爱喝咖啡的美国人相比,中国喝咖啡的人还是占少数。

中国咖啡协会负责人说,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一天也就喝一杯咖啡,还有一些人可能一天只喝半杯咖啡。

1 Comment

  1. shanyunhui

      云南咖啡质量是好的,但是好到什么程度,没有具体国际咖啡组织评价,
    星巴克,麦氏,意利虽然来过云南,但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真正采购过云南咖啡豆,
    只有雀巢年采购5000吨而以,谁想真正了解或大量采购云南咖啡,可与我联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