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星巴克掳获人心的秘密?

多维社记者陈玮报导/对于很多人而言,每天早上不到星巴克(Starbucks)报到就会浑身不对劲,不论是奶香四液的拿铁(CafféLatte);还是以浓缩咖啡、香浓热牛奶,并覆上绵密的奶泡的卡布奇诺(Cappuccino);或是用香浓热牛奶上加入浓缩咖啡、香草、最后淋上纯正焦糖酱的香甜焦糖玛奇朵(Caramel Macchiato),都让人在瞬间有个愉快的一天。近期,星巴克更推出令人惊艳的新品-牛奶糖浆拿铁(Dulce de Leche Latte)及牛奶糖浆法布奇诺(Dulce de Leche Frappuccino),香甜的滋味,一定会掳获更多人的心。

在还没有星巴克以前,人们总是在卖咖啡的小店或是甜甜圈店中,把浓稠的黑色液体倒入白色保丽龙的杯子;然后,制事化的加入大量奶精和砂糖;最后,再拿根红色的塑料搅拌棒和一和,去除咖啡苦涩的味道。这样喝咖啡的体验和交易经验,永远一成不变,完全激不起一丝与咖啡香味的涟漪。

但是现在有了大小不一、触感甚佳的白色纸杯,加上印有绿色美人鱼造型设计的咖啡杯后,喝咖啡开始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星巴克的咖啡种类繁多,有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摩卡,再搭配豆浆、焦糖、巧克力等调味等,可以热饮也可以冰冻冷饮,从此咖啡有了新变化。

走进星巴克咖啡店,每一家都有几净的落地窗,咖啡架上装着满满、各式各样不同产地的咖啡、音乐CD,让客人宛如在自家书房,看着自己喜爱的杂志,浅尝着香浓的咖啡,让人觉得“轻松自在”。

西雅图的美人鱼小店星巴克一开始只是位在西雅图的一家店面,但却不断成长茁壮,星巴克这个品牌几乎成为「咖啡」的同义词。星巴克让「咖啡师」(barista)、「茶」、「特大杯」(venti)、和「星冰乐」(Frappuccino),这些综合饮品的名字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星巴克改变的不光是咖啡,同时也对我们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变化;这点从我们周遭环境和社会受到的影响来看最为明显。光是从零售店面的数量来看,在你家或办公室附近五英里之内很可能就有一家星巴克;而且你很可能会把这些店称为”我家的星巴克”。

星巴克的名字也颇有来头,是取自文学的高质感概念,“Starbucks”这个名字,原来自美国作家梅尔?维尔(Melville Herman)所写的世界名著《白鲸记》(Moby Dick)里那艘船上大副的名字史塔巴克(Starbuck)。每当船一靠岸,这位大副便会循着咖啡香,去找寻歇脚的地方。星巴克咖啡创办人霍华?舒兹(Howard Schultz)特别把史塔巴客的名字后面加个「s」,就是希望他的员工们也都像这位大副一样热爱咖啡。

有了名字接着就是Logo,星巴克Logo整体设计概念与名字一致。星巴克的Logo是以美人鱼造型设计,有人说是栖息在莱茵河的人鱼,也有人说是海上以歌声魅惑水手的女妖,还有人说是以前船只出航在船头保佑平安的女神像……。虽然众说纷纭,但都带着海上神话的浪漫感觉,跟《白鲸记》的文学气息相互辉映。

星巴克咖啡大致分为几大类Brewed Coffees、Espresso-Hot、Espresso-Iced、Frappuccino?Blended Coffee、Frappuccino?Blended Crème、Frappuccino?Juice Blends、Tazo?Tea等。简单说,从咖啡到茶从热饮到冷饮,通通都有。

在星巴克开店卖咖啡饮品之前,美国人不认识泛着温厚奶香的拿铁;大家不相信日本人会在大街上喝咖啡;也没法想象在中国味浓厚的北京巷弄,会看到美式星巴克。星巴克在都会流行之后,愈来愈多人一早不再从电动咖啡壶的苦水开始,而向往像《电子情书》中知性的梅格?莱恩拿着咖啡大步走过纽约街头一样。啊!又是新的一天!

与牛奶糖浆拿铁谈个恋爱吧!在这么多咖啡饮料中,拿铁咖啡大概是最受欢迎的咖啡种类了。拿铁咖啡需要一小杯意大利浓缩咖啡和一杯牛奶,拿铁咖啡中牛奶多而咖啡少。拿铁咖啡做法极其简单,就是在刚刚做好的意大利浓缩咖啡中倒入接近沸腾的牛奶。事实上,加入多少牛奶没有一定的规定,可依个人口味自由调配,如果在热牛奶上再加上一些打成泡沫的冷牛奶,就成了一杯美式拿铁咖啡。

除此,星巴克的拿铁咖啡还有更多的变化,顾客可以依照自己对口味与健康的喜好,选用低脂牛奶,甚至豆浆,调制属于你自己的专属咖啡。如果你不懂怎么配置专属咖啡,星巴克也有调制好的各种好喝咖啡,如近期才刚刚上市的新产品-牛奶糖浆拿铁(Dulce de Leche Latte)。

牛奶糖浆拿铁同样是由星巴克精选的浓缩咖啡为底,加上拉丁美洲特有的香浓焦糖牛奶,接着再放上细致的奶泡,最后一步骤,就是洒上太妃糖粉即大功告成。牛奶糖浆拿铁口味香浓,甜而不腻。一杯咖啡却有着多种味道,消费者可以在不同阶段喝到焦糖牛奶的奶香、浓缩咖啡的香醇苦味、最后是咖啡与太妃糖粉的香甜味,让人喝了心情立刻飞扬,不开心的事也会丢到一旁。除了好喝外,牛奶糖浆拿铁还有丰富的钙质(35%)与维他命A1(0%),让你喝了也不会有罪恶感。

夏日必喝法布奇诺星巴克的另一样招牌夏日饮品当属法布奇诺(Frappuccino)了,这是星巴克特制的饮料。话说90年代初,星巴克的咖啡生意基本已上轨道,经营网络也已覆盖全美国。由于星巴克的起源地西雅图,是一个较为寒冷的城市,管理层向来忽略开发冰冻饮品的市场,星巴克本来就没有卖什么冰冻饮品,唯一有的也不过就是一般咖啡,然后加几块冰块就算。

每逢夏天来临,那些位处天气较热的州如加州等,当地的星巴克分店都会很头痛,因为生意被附近竞争对手的奶昔、或其它冷冻饮品抢去一大截。为此,星巴克南加州区主管肯本尼(Dina Campion)有见及此,曾多次去信总裁舒兹(Howard Schultz),要求总部研发口感较佳的冰冻饮品迎战夏日市场,很可惜,舒兹认为掺杂咖啡粉和冰块搅出来的奶昔饮品,始终偏离正宗咖啡的原则,与星巴克经营理念相违背,因此坚决反对。

不过,肯本尼并未气馁,在下班后自行利用搅拌机暗中试制,最终成功将法布奇诺的雏形送到星巴克总部试味。94年初,对咖啡极有主见的舒兹试味后虽然不满意,但几经波折,仍勉为其难批准新产品试推。

94年5月,法布奇诺的雏形在加州一个商场内试卖,可惜口碑很差,不过店长伊文(Anne Ewing)并没有气馁,苦思方法调整配方,以泡沫咖啡取代咖啡粉,改良冰块和水的混合比例,并将搅拌时间由10秒延长至25秒,结果努力没有白费,调整配方后的法布奇诺雏形再推出后反应奇佳。

新产品改良后热卖的消息,很快便传到星巴克总部,这一次,向来不看好法布奇诺的舒兹,试过后也赞不绝口,最后更拍板重新包装法布奇诺,全面推出市场。现在不论炎炎夏日,或寒冷冬季,想要清凉或冷却心灵时,很多人都会想到星巴克来杯法布奇诺。

2007年的夏日,法布奇诺又开始推陈出新,除了已有的各式口味,如摩卡法布奇诺等。今夏,星巴克又推出精心设计的牛奶糖浆法布奇诺(Dulce de Leche Frappuccino),要来帮助你对抗酷暑。

牛奶糖浆法布奇诺,口味绵密,除保有法布奇诺特有的口感外,在味道上,比其它口味的法布奇诺更浓厚,每一口都可以闻到浓浓的牛奶焦糖香甜滋味,也可以尝到醇香的咖啡味,但是喝到口中,却感觉冰凉透心。预计这样新奇的滋味,一定虏获更多人的心。

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星巴克。自1995年推出碎冰打成的法布其诺后,让向来喝热咖啡的美国人爱上了冰品咖啡。现在星巴克推出新产品的速度更快,单单2002年就推出了7种新饮料,尤其是打破传统调有甜味或是无咖啡的饮料,增加星巴克对年轻族群的吸引力。今年,新加入的两种饮料,牛奶糖浆拿铁(Dulce de Leche Latte)及牛奶糖浆法布奇诺(Dulce de Leche Frappuccino),定会让咖啡市场激起更多新涟漪,想试试新口味的星巴克吗?请至http://app2.chinesenewsnet.com/duoweiQ/page0.php填写问券,即可“免费”获得星巴克$20元咖啡券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