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行贿基金事件续演 小机构恐难获拨款

星岛日报记者林月燕/ 对于省长麦坚迪终屈服要求审计总长介入调查“行贿基金”事件,华谘处行政总监梅伟思(图)昨称,若果各界均认为调查能够释除各方疑虑,审计总长就此调查确无可厚非,但他却担心“行贿基金”事件余波发展下去,或会使一些在本地较小规模及历史短的新移民服务机构难以取得拨款,扼杀了这类服务机构的生存空间。

梅伟思强调他并非为“行贿基金”或安省自由党护航,但他称据其所知不少刚成立较短时期且规模较小的新移民服务机构,是依赖这类非常规性拨款而取得新移民服务资金,此确实帮助到小规模新移民安居或就业服务机构,为更多新移民提供安居服务。

他期望不论“行贿基金”事件的调查结果如何,都不会令今后省府对小规模的不同族裔新移民服务机构出现不良影响。梅伟思认为省府将来处理非牟利服务机构拨款时,应具有弹性及抱着开放与公平的态度去发放有关拨款;他更希望省府会制定一完善制度,专门协助一些较小规模的新移民安居服务机构。
安省保守党批评自由党政府在审批服务机构拨款时欠缺透明度,梅伟思对此认为拨款制度当然有改善空间,但他说亦要考虑到一旦拨款制度过份制度化,会带来的不幸后果,就是小规模新移民服务机构难以取得拨款。

他阐释一旦省府拨款趋向制度化,负责审查拨款的组织极有可能会依据申请拨款团体是否历史悠久,且要求他们申请拨款时附上完善的计划审计报告及保险详情,梅伟思形容这类配套报告花费不菲,并非每个小规模团体可以负担得起,最终取得政府拨款资助的则只有大型及历史悠久的服务机构而已。
他认为省府更需要做的,是如何监管一些取得拨款的大小服务机构,是否将拨款用得其所,可能会更具问责性及更为实际。

副厅长矢口否认替协会争取拨款 伊斯兰协会卷入行贿基金

星报通讯社电/安省经济发展及贸易副厅长阿米(Fareed Amin)担任主席的多伦多伊斯兰协会(Islamic Institute of Toronto)曾经获取自由党政府50万元资助。反对党形容有关拨款安排属于“行贿基金”(slush fund)丑闻。

但阿米周五指出,他并没有替协会争取该项拨款,藉以扩充协会位于马文区(Malvern)的社区中心。

阿米表示,他在数月前接到1名为安省公民与移民厅长科尔工作的高级官员来电,问及有关该项计划的情况,原因很多人都知道,他在穆斯林社区内十分活跃。阿米续称,他随即将该个来电转给协会副主席跟进。

任职公务员逾20年的阿米指出:“那就是我在整件事情上的牵涉程度。我从未向任何省府官员说过,这是省府应该拨款的项目。”

科尔过去两年将3,200万元拨予110个移民援助及文化团体,当中包括数个与自由党有密切联系的团体,多伦多伊斯兰协会获拨50万元是其中部分。该些拨款安排全无正式申请程序、申领标准,亦没有向外公布团体可提出拨款申请。

科尔办公室至今未置评

反对党指责省府胡乱拨款,并指有关的拨款监管如此松散,令人质疑省府是否利用纳税人金钱来奖赏各个自由党友好团体。

省长麦坚迪过去数周不断为拨款安排辩护,但终于在周四向保守党及新民主党的压力低头,要求安省审计总长麦卡特(Jim McCarter)就拨款事宜展开特别调查。

保守党财经评论员胡达克(Jim Hudak)表示,多伦多伊斯兰协会获得省府拨款,展示自由党政府的拨款制度存在很大缺点。

科尔办公室至今未有就多伦多伊斯兰协会的拨款安排置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