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杜锡出尔反尔 退出党魁竞逐

加通社满地可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继周五突然宣布将角逐魁人党(Parti Quebecois)党魁后,周六又更加突然地宣布撤销他参选的决定。他主要的担心是,如果参选将与对手形成激烈交锋,造成两败俱伤,削弱魁省独立的共同大业。

杜锡周六在声明中表示,魁人党党魁竞逐的对手马娃(Pauline Marois)在短时间内已取得了很高支持率。为避免给魁独事业造成再次的分裂,“我有责任避免冲突…以免分裂乃至削弱主权运动”。

忧两败俱伤削弱魁独大业

去年,魁人党党魁竞逐中的殊死搏杀,已经给该党埋下后患 — 虽然博克莱(Andre Boisclair)最后胜出,但他因被抖出过去曾吸食可卡因等丑事,声望严重受损。

博克莱辞职前不久,曾因杜锡准备竞逐魁人党党魁,而与其发生龃龉,有人认为这是压垮博克莱的最后一根稻草。考虑到这一点,杜锡突然宣布激流勇退,显得更加出人意料。

作为魁人政团的领袖,杜锡可算是多年来魁独势力最成功的政客;他在过去2届大选中都使魁人政团主宰了魁省的议席;他执掌魁人政团长达10多年,并因此成为联邦政党在位时间最长的党魁;在他漫长的任期内,他以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形像为人所知。(星岛日报)

杜锡戏剧性退选魁人党领 支持马华角逐

(满地可12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在宣布参选魁人党(Parti Quebecois)领袖仅仅24小时后,周六又戏剧性的宣布取消参选计划,改为支持前魁省资深厅长马华(Pauline Marois)。

杜锡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对手马华已迅速赢得广大支持,他愿意退出,以免魁人党再次出现一场分化的领袖竞选大战。

杜锡说,他愿意支持马华,她现在看来或会成为,魁省一个重要政党首位女性党领。

杜锡在声明中说:“马华获得巨大和迅速的支持,不仅在魁人党内,魁人政团及广大民众中也是如此。我有责任避免一场或导致分裂的冲突,削弱魁省的分离运动。‘马华在魁省,杜锡在渥太华’的说法也会令人动摇。”

杜锡的决定或为魁省分离运动带来几个好处,如果保守党的渥京政府动摇,魁人政团可避免领袖竞选,今年投票推翻政府。同时,魁人党也能避免重蹈覆辙,因竞选充满敌意,导致该党在省选中惨败。

马华如能直接当选,她可不必花费数月时间,拉拢党内势力强大的强硬路线者。要获得这部分人的支持,她需承诺尽快进行独立公投。(明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