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反对党联手促查“贿赂基金”

34省议员向审计总长发联名信

【明报专讯】针对安省自由党连串备受质疑的“贿赂基金”(Slush Fund)拨款问题,两个反对党昨日破天荒的合作,向安省审计总长发联名信,要求展开全面彻查,赶紧在省选前作出报告。而移民厅向跟自由党关系“密切”的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和伊朗加拿大社区中心所作出的拨款,昨日继续成为省议会质询时段的焦点。

继移民厅长科莱向其现任政策顾问黄政曾出任理事的中专协在今年3月拨出25万元的“行贿”疑云之后,昨日最新被传媒揭发的是,伊朗加拿大社区中心(Iranian-Canadian Community Centre)去年获移民厅拨款20万元,而该会其中一名理事正是卫生厅长斯密瑟曼的前任政策顾问。

对于一而再的“行贿丑闻”,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合共34名省议员,昨日向安省审计总长麦卡特(Jim McCarter)发联名信,要求展开全面的政府年终盈余的开销审查,调查这笔“秘密基金”的数额、如何运作、何种用途、受惠机构、以及申请的筛选程序,赶紧在今年9月10日作出报告。

对于中专协被卷入今次“贿赂基金”风波,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昨日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表示,今次是反对党把事件政治化,把这些“无风三尺浪”的指控大造文章。

陈国治:拨款考虑在社区表现

他不讳言,申请程序不论是怎样,都是可以改善的。但他重申,自由党对拨款申请一向是一视同仁的,主要是考虑社团在社区的成绩,跟当中是否有理事属自由党背景完全无关。而中专协跟华谘处和多华会一样,多年来帮到众多新移民,在华社的成绩有目共睹。

陈国治不希望今次事件对日后华人社团向省府申请拨款造成困扰。他说,其实很多社区人士都有政治背景的,而另方面,华社鼓励华人出来参政,就难免跟党派扯上关系。

据他所知,中专协的理事会内除有自由党支持者外,也有支持反对党的人士,所以他希望反对党不要把今次事件政治化,而让这些在社区表现优异的团体蒙上污点。

至于副省长兼卫生厅长斯密瑟曼,昨日也为科莱辩护说,科莱已于3周前说过,申请程序是需要改善。但如科莱有错,错就错在他有精力投资于这个多年被忽视的新移民范围。

不过,对于科莱至今尚未提供中专协的申请和审批文件,保守党党魁庄德利昨日向本报表示,当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并没有这样的文件,或是申请书不完整而不敢拿出来。

他说,既然中专协已向传媒表示有提交申请书,而科莱却未能拿出来为自己洗脱罪名,看来他是在掩饰,显示出背后一定有原因,所以审计总长必需彻底调查。

庄德利昨日在省议会的质询时段上,展示早前安省中华会馆的一封信函,指出该会多年来一直尝试申请如安省延龄草基金等的“正统”拨款,但却一一被拒,这显示出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有些团体知道这笔“贿赂基金”的存在,而其他团体则毫不知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