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反对党促科尔辞职

要求审计总长调查拨款

星岛日报记者脱立新/安省自由党与两大反对党围绕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近期获得的25万元拨款于昨天下午在省议会进行激烈攻防。两大反对党要求公开该笔拨款所涉及的所有文件和申请程序,并要求审计总长(Auditor General )介入调查。移民厅长科尔则表示,中专协有服务新移民的良纪录,移民厅与中专协及华谘处、多华会等其他移民安置团体互相配合,拨款是为了新移民的福祉。

科尔力挺黄政

针对反对党对于目前担任科尔政策顾连的前中专协理事黄政在拨款中所扮演的角色质疑。科尔表示,黄政于去年9月作为“实习生”开始在移民厅长办公室工作,10即辞去中团协理事职务。他实习半年之后表现不错,所以于今年3月转正,在移民厅长办公室担任政策顾问。但自始至终两人没有就给中专协拨款一事做任何沟通。

他表示,黄政最初受益于省议会一项惠及海外专业人士的实习雇员计划,进入移民厅工作。这项计划旨在鼓励雇主关注海外新移民就业。黄政本人是海外移民,也在本地接受教育,他没有工作,长期在社区担当义工,他的经历在那些“有才华,但没有机会”(talent people who need chance)的海外专业移民中非常典型。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Howard Hampton)在议会展示一份刊登有黄政和其他华人合照的本地中文报纸,指图片说明上写的是“加国华人支持自由党”(Chinese Canadians for Liberals),质问科尔黄政的身份。科尔表示,黄政是加拿大公民,有权利参与如报章所载的社会活动。

保守党副党魁韦特玛(Elizabeth Witmer, Diputy Leader)在质询中要求移民厅长科尔引咎辞职,及省长麦坚迪就中专协拨款一事下令审计总长展开全面调查。

韦特玛引述本地中文报章的报道指出,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行政总监(Executive Director of CAPC)表示,中专协所申请的拨款项目,“没有明确的资格标准”(no clear criteria for the application),当他被问及是否有人协助中专协以确保其申请被批准时,这位行政总监拒绝回答。

促公布申请拨款文件

韦特玛要求移民厅公布中专协申请拨款的表格及其他文件,以及该项拨款的申请程序和资格设定。她表示,自由党将拨款分发给与其有密切关系的社区团体。省民和纳税人有权要求省府负责任地、公平公正地接受不同团体的拨款申请,以及不同的团体获得平等的机会。

她表示,保守党就向中专协和其他团体拨款的程序是否正当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省移民厅均没有做出回答。这令科尔的诚信受到质疑。如果他无法回答这些问题,应该辞职,然后让审计总长进行全面调查,给出答案。

新民主党魁汉普顿均要求移民厅公开有关中专协25万元拨款的申请表格和番批文件,确保每一个社区团体在申请拨款时有平等的机会。

科尔没有正面回应反对党有关拨款申批程序是否正义的指控,强调对中专协和其他新移民服务机构的拨款,目的在于新移民的福祉,这是移民厅最重要的职责。

他表示,中专协服务本地新移民有17年历史,在以往很少获得政府拨款资助的情况下,不仅自身从事新移民的语言培训、就业培训等,而且结合了社区及工商界的力量共同关注新移民处处。这一团体过往有良好的记录,这是其获得拨款的主要原因。

他强调,新移民中大多数为拥有海外学历和专业经验的专业人士,他们在本地没有充分就业,发挥其特长,47%的新移民家庭收入低于安省最底收入线。移民部的拨款在于纾解他们的困境,帮助他们开始新生活。

拨款不避嫌 程序不改变

星岛日报/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获得省移民厅拨款25万元一事,在省议会引起轩然大波,被反对党质疑自由党向与其关系密切的团体进行利益输送,为省选收买人心。不少华人社区人士对此有所保留。

安省税务厅长陈国治表示,该次事件太过政治化。加拿大中专协及华谘处、多华会等获移民厅拨款较多的团体都有长时间服务新移民的历史,这些机构与移民厅配合为新移民提供服务亦有很长时间,它们之所以获得拨款,主要是根据其以往的服务情况,与政党并无直接关系。

不会对华社造成困扰

陈国治相信今次事件不会对今后华人社团向省府申请拨款造成困扰。因为省府审批拨款有一套既有程序,主要依据团体过往的历史、表现和口碑,这些程序不会因一次事件而改变。他亦不会因自由党今次受到质疑,今后为求“避嫌”而对给华人团体拨款变得小心,而是一如既往,一视同仁,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华人团体,仍会获得拨款。

他表示,近年来华人参政、议政日趋活跃。要参政议政,就难免同政党拉上关系,一概被指利益输送,并不公平。

加拿大华人参政同盟主席林达敏表示,在华人社区长期存在失业及低就业问题,而华人从事的工作同他们的资历、学历相比普遍为低,也是一个长期存在的事实。省移民向中专协拨款25万元的主要目的,是协助本地华人、特别是持海外学历的新移民就业,这在华人社区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因此拨款是有意义的。至于拨款申批过程中是否涉嫌舞弊,目前事实并不清楚,华人社区不应该随便相信这样的指控。他个人希望、并且相信并没有舞弊的情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