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两反对党逼移民厅长引咎辞职

未提供中专协申请拨款文件释疑

【明报专讯】针对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协会获自由党“贿赂基金”的拨款风波,两个反对党昨日联手围攻移民厅长科莱,质疑他向中专协先后拨款27.5万元的审批程序,更要求他要就连串的“行贿丑闻”引咎辞职,由审计长马上展开调查。

保守党和新民主党昨在省议会的质询时段,强烈质疑移民厅长科莱在中专协前理事黄政在加入其办公室工作之后,前后向中专协拨款27.5万元并无申请标准及审批程序,而且其他“非亲自由党”的团体则对这笔可供申请的款项毫不知情,实在有“行贿”之嫌。

面对反对党的穷追猛打,科莱昨日反覆的强调,黄政是于去年9月5日,以实习生身分加入其办公室工作,实习了6个月后、到今年的3月才获正式聘用。而黄已于去年的10月26日辞去中专协理事职位。

对于黄有否就拨款跟他沟通过,科莱亦表示,黄作为一名实习生,他们并无讨论有关任何计划的拨款问题。黄基本上是新加入,并无参与任何计划的拨款决策。

虽然反对党昨多次要求科莱提供该会的申请文件,并同时解释其中的申请和审批程序,但科莱却未有提供任何文件证据,亦没有正面回答有关的连串质问。

他只重申移民厅这次是投资于本省的新移民项目,并提到去年夏天双料博士大陆移民蒋国兵跳桥自杀的惨剧,表示本地海外受训移民急需就业的支援。他说,今次正是针对帮助海外受训专业移民的就业问题,而与中专协建立合作关系。

其实,自由党对于今次的“行贿丑闻”,至今尚未提供合理的解释,仍然是“水洗未清”,昨日就连向来倾向自由党的《多伦多星报》安省事务专栏作家Ian Urquhart,都指该党今次的处理手法,是它执政4年来最坏的一次,本省几乎所有日报报章的社论都赞成要展开审计调查。

新民主党魁汉普顿昨日更拿□本报上周日所刊出的“华人支持自由党记者招待会”的照片,要科莱认出相中的黄政和中专协另一名理事曲涛。对此,科莱回应说,作为一名公民,黄政有权参与任何政治活动。

昨日被问到如何得悉移民厅有这笔拨款时,中专协的行政总监江志成则表示,这是凡做社区工作者正常都会认识到,政府每个财政年度终结时都会有盈余,他不知今年移民厅有没有盈余,只是趁这时候(今年2月)递交其增设职业辅导中心的建议书。

对于在登记本国注册团体的Corporations Canada的网页上,该会理事会成员名单昨日仍有黄政的名字,江志成称,网页上的名单的最后更新日期为去年3月31日,当局只要求每年更新一次资料,而今年则要于6月底前提供新资料。

对于黄政辞职日期的出入,他表示,他经过查看纪录后,确实黄的正确辞职日期为去年10月26日,并非他上周五原先向本报指的9月。

另外,自由党联邦议会政策研究中心多元族裔政策研究与传媒联络员侯朋朋,昨日则透过本报重申,联邦自由党与安省自由党是独立运作,在这事件上并无任何的参与,不应被牵连入这宗事件里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