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安省贫富差距速度超全国各地

富裕家庭经济收入为贫者75倍

星报通讯社电/据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安省半数抚养子女的家庭,经济收入与10年相比停滯不前甚至减少,而富有家庭更加暴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研究发现,自1998年以来,安省抚养子女的家庭贫富差距扩大的速度超过全国其它地区。报告指出,40%的安省有子女家庭(超过60万户)在过去30年来间,儘管教育程度提高,工作时间延长,但来收入少有或未见增长,只能艰难度日﹔而收入在前10%的家庭却锦上添花,越赚越多。

该中心是一个独立研究机构,主要关注的社会及经济公允问题。它在3月份已发表过一份类似的报告,对全国范围的收入悬殊问题进行探討。两项研究均基於加拿大统计局从1976到2004年近30年间的有关数据。

在首20年,安省的收入悬殊,基本反映了全国的普遍形势,但后10年情况有所变化,全国范围內最富和最穷阶层的收入差距空前地加大,安省更超过全国水平。

安省的数据显示,有子女家庭收入居前10%者,即2004年收入在14.6万元以上(不包括投资及其它资產)者,收入为末10%家庭的75倍。在1976年,这个数字仅为27倍。2004年收入在5.6万元以下的家庭,收入扣除通胀因素,仅与30年前持平或更低。

在税后收入上,这个悬殊明显缩小,因为这算进了入息税抵扣及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等。但该报告仍显示,这个悬殊过去10年间仍见扩大。这期间,收入居前10%家庭的税后收入比末10%的家庭多出的倍数,从1998年的8倍增长到10倍。在安省,这个差距更从8倍增大至11倍。

数据亦显示负担能力问题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亚尼坚(Armine Yalnizyan)是多伦多社区社会规划议会(Toronto Community Social Planning Council)的经济学家及研究主任。他表示,这些数据所披露的不仅是收入悬殊及贫困状况,也提出了负担能力的问题。

明晚,由《星报》主办的一个公眾论坛將在圣罗伦斯中心(St. Lawrence Centre)举行,届时估计会围绕收入悬殊日益扩大问题及解决方法展开激烈的辩论。该论坛名为「你的家庭收入﹕它是否跟上步伐﹖」(Your Family Paycheque: Is it Keeping Pace?),將由《星报》专栏作家沃康(Thomas Walkom)主持,讲员包括联邦自由党候选人、安省前省长李博(Bod Rae)、贺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研究主任波舍曼(Finn Poschmann)、社区活动人士谢利(Parbattie Shirley)及另类政策中心的亚尼坚。

34岁的单身母亲卞薇奴拖(Cristina Benvenuto)可算是个典型的例子﹕身为3个年幼女儿的母亲,她作接待员的收入加上政府的儿童福利,每年约在3万元左右,仍低於加国统计局为居住在多伦多这样规模城市的4口之家所设的贫困线31,865。她称她每月近半的收入用於昂贵的房租,剩下的要派吃、穿、日託、用品及不可预见开支。她试图摆脱现状,但似乎永远无望改善。

她说﹕「总而言之,政府应该考虑一下人们的收入,以及廉屋的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