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多伦多去年中国游客近六万人

中国尚未对加开放观光 大陆游客多为探亲 若打通观光关卡 每年可吸引百万中国游客

世界日报/最近两年加元汇率节节上升,给多伦多旅游观光业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去年来自美国和欧洲的游客人数下降。但多伦多观光部门官员最近说,还好其它国家游客数量增加,特别是中国游客升幅很大,才弥补了欧美游客减少的经济损失。

根据市政府观光部门提供的数据,2006 年期间,多伦多的主要游客来源仍旧是美国,全年共有 120 万人次的游客是美国人,他们在这里共花费了约 12 亿元。只是令观光机构官员担忧的是,加元兑美元之间的汇率持续上升,再加上美国政府开始要求本国公民持护照才能返回美国,这两项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使得去年访问多伦多的美国游客人次继续下降。

多伦多观光局负责人豪尔说,自 2000 年以来,美国游客人数已减少了 15%,其丰u来一天的美国游客人数更是减少一半。

与此同时,来自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观光者数量也下降,近年来欧洲人更倾向于留在欧洲度假。

幸好有中国、墨西哥等国和其它省份的游客填补欧美游客缺席造成的空白,使去年游客总数达到 190 万人次,与前年相比,还增加了 60万,因此观光业者不仅未受到欧美客源减少的影响,而且去年营业收入增加 300 万元,全年收入总额达到 45 亿元。

观光部门注意到,去年在海外游客中,中国和墨西哥的游客人数增加最快,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劲升 42%,至 5 万 7000 人。

多伦多观光推广处处长怀泰克认为,在推展多伦多旅游观光业方面,要向美国学习,即尽量扩大游客来源,追求客源多样化,去年中国游客人数增加弥补了部份欧美游客下降造成的损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是,一些了解中国游客情况的人士指出,现在来多伦多访问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有亲友在这里的人,他们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游客,实际上是探亲访友者,而且因为加拿大不是“中国公民观光目的地”(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要继续增加中国游客人数,将是十分困难的。

他们解释道,首先中国政府不允许国民纯粹以观光目的前往加拿大,其次是中国游客要取得加拿大的入境签证也不容易,有这两大障碍,很多有心来多伦多游览的中国人便无法成行。

为让更多中国人来加拿大旅游观光,加拿大政府与中国政府已谈判了很久,可是迄今没有结果。有报导说,中国政府迟迟不愿签署授予加国“中国公民观光目的地”(Approved Destination Status)资格协定,是以此显示对哈珀的保守党政府不满。

分析师的预测是,如果加拿大成为正式的中国公民观光目的地,每年可能吸引 70 万中国人前来旅游,而他们每人在加拿大的旅馆、餐馆平均将消费 1800 元,亦即他们每年可为加拿大经济注入约 12 亿6000 万元。有些更乐观的分析师认为,因为加拿大拥有巨大的华裔人口,如果再加上很多中国人想藉机来探亲的因素,届时每年可望有高达 100 万中国人来加拿大旅游,而其中很多人会来有数十万华人聚居的多伦多一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