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华叔一句 教师踏抗争路

明报/昨日本栏报道了支联会前主席司徒华,如何撮合一对徒弟梁国华与冯爱玲的爱情故事,今日的两名主角,则曾经在教育界的抗争路上,与华叔紧密作战,他们原本都只是普通教师,一个因为有车,一个因为华叔一句“唔使惊”,双双投身教协,不经不觉走过近40年。明报记者 彭美芳

司徒华前半生领导葛师校友会观塘学校31年,直至1992年才交棒予多年战友——郭丽英。

访问当天,正是华叔逝世后的第5天,郭丽英忙?为教协筹备华叔的追思会,手提电话每10分钟就响一次,她每次都以沉实声线回覆对方,在记者面前显得相当硬朗。但短暂的忙碌,其实无法掩盖失去一个相识半世纪的良师益友的哀伤。

跟华叔一样,郭丽英也是在葛量洪师范学院毕业,华叔是首届毕业生,郭丽英则是第10届。

郭丽英毕业后,加入了华叔当校长的葛师校友会观塘学校,那时学校位于“鸡寮”,即现时的观塘翠屏?,简陋得只有8个课室,“以前早会,排队时一个砧板掉下来,或一桶水倒落楼,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因为有车 成华叔秘书司机

郭丽英说,当年身为校长的华叔多是身教,很少言教,例如一直坚持亲手写通告,对校内大小事情如旅行、游戏日安排等,都会紧贴监察教师的进度。

与华叔首次紧密作战,是1973年,当时政府削减文凭教师薪酬,司徒华带头抗争,“华叔知我有车,于是要我载他去开会兼做秘书,还陪华叔见主教(时任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徐诚斌)同新闻司姬达……那个年代,一般太太煮饭凑仔织冷衫,我无想过自己会在社运、教协做些什么”。

同年,郭丽英获华叔赏识升至主任级,兼当上刚刚成立的教协副总秘书,她仍记得华叔当时的话:“教好学生,才做其他事。”为守住这个原则,郭直言1973年以后的生活都是“无觉好?”: 大清早起?上学,下午赶往教协开会,晚上又要照顾家庭,担子之重,难以言喻。

六四后华叔邀家中暂住协助

跟华叔一同迎接的大风暴,还有1989年的六四事件。

郭丽英的丈夫李百强,是华叔的师弟兼老友,那年华叔全身投入民主运动,与两夫妇紧密接触,但由于两人居于西贡,华叔索性邀请他们到旺角家中暂住,务求每日可迅速来回教协总部,“当时的形势很紧张,华叔需要帮手……例如他开会时我就负责听电话,让华叔有空间去思考大游行的事”。

教协资深的成员都知道,华叔虽然严肃,但只会骂一个人,就是郭丽英,“华叔开会一般会提早15至30分钟到,例如约下午1时半开会,但就约我1时,我可能迟了几分钟,华叔笑住闹我:‘又迟到!’但其实严格来说我没有迟到。可看出华叔对自己要求高,对下属的要求也高”。

华叔2008年证实患癌后,郭丽英就当上华叔的司机,载他见医生,目睹他因“5区公投”烦恼,患病期间也要写文章回应社民连,苦恼时偶然更会抽支烟,梳理思绪。

问郭丽英如何形容与华叔的关系,她说:“亦师亦友,有时我会问华叔:‘我似你多少?’华叔客气地答:‘少少啦!’”

华叔话“唔使惊” 忙碌教师投身教协
1970年代初,司徒华带领文凭教师运动,掀起学运热潮,当年被感召上街的年轻人中,包括后来的教协总秘书──陈洪。

被邀入教协 曾怕难兼顾

1972年,文凭教师被政府强行削减薪酬,司徒华等其后发起游行罢课示威,当年于?立基师范学院就读的学生亦有响应参加,当中包括陈洪。至1980年,在小学任教数学的陈洪,获司徒华邀请加入教协,“那年我刚结婚,兼读的中医课程又要升级,担心不能兼顾。但华叔开声邀请我,就不能拒绝”。陈洪还记得当年华叔曾向他派定心丸:“唔使惊,一个月只开一次会。”

与华叔紧密接触,当然亦会听到不少做人道理,“华叔常常提四大原则:做好老师、发财行远?、不能贩卖私货包括信仰、小心钱和女人。”

华叔两随教协会址搬家

后来教协发展迅速,先于1978年购置油麻地文景楼首个会址,1980年代“版图”扩至北角渣华道、旺角的好望角大厦,1998年更将旺角会址扩充至2层,每次都是真金白银购买物业,涉及款额达6000万元。陈洪说,身为“教协CEO”的华叔,也会跟?教协搬家,例如曾经住过文景楼旁的文英楼,之后就是旺角广华街,为的是每日抽时间到会所与会员见面,“他是教协的牧羊人”。陈洪今天虽已卸下总秘书一职,但仍坚持每周三四次返回会址与会员见面。

有人认为,这个“教协CEO”霸道、独裁,但陈洪的观点不同,“我想到的,华叔都已说了出来,还比我所想的成熟周详,意见比我好,所以做理事会第10年,我才敢在会上发言”。陈洪说,华叔对理事会的同事很慷慨,1992年他退休前,每次开完会他都会请理事饮茶食饭,20年来每一次都是他作东,“我们不好意思,但到他退休后,才肯让我们出钱请食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