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年度晚宴 经纪对地产业前景乐观

明报/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昨(23日)晚主办2011年度晚宴及颁奖典礼,以答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安居乐业是一般人之所求,而欲安居则必涉及买房,由于买房所涉及的复杂程序,地产经纪业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行业之一。近些年来,随中国大陆来大多地区的人士的增长,大陆经纪也更多进入人们的视线。因地产业的必要性和独特性,人们可能会羡慕地产从业人员的自由潇洒和好赚钱,然而地产业专业人士则指出其实不然。

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名誉会长黄力表示,目前而言,大多地区地产经纪业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受惠新移民的增多,对大陆经纪而言市场在壮大,因此是不可多得的机遇。但是由于地产业从业人员增多,令竞争变得非常激烈,而且其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竞争,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

黄力指出,相对5年以前,大多地区地产业整体而言变得更为艰难。不过他强调,具体生意是否好做,很大因素取决于经纪自身的专业素质与职业操守。就目前发展而言,大陆经纪愈来愈多,增长速度以及人数都高过香港经纪,然而后者在专业经验和职业操守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大陆经纪想要在大多区地产业扎稳根基,必须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与职业操守。

加中地产投资总商会成立以来已有6年,从很小的规模慢慢壮大,现已有会员逾千,其中包括经纪、律师、验屋师和贷款专业人士等,协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增进加中两国、以及地产业不同领域的交流,从而令华人地产业变得更专业,以及提高华人地产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地产经纪及验房师李卫国亦表示,地产业的工作充满艰辛与挑战。一般人以为他们可以自由掌握上下班时间,不用担心没有假期或与家人分享的时间。而李先生指出,恰恰相反,经纪能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当有限,甚至可以说没有自由,因为他们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只要客户一个电话,就是开工指令。而最令人苦恼的是,往往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陪客户看房,最后仍签不成协议。因此,经纪绝非人们想像地可以潇洒轻松赚钱。

对于大多地区地产业的未来前景,李先生表示出很大的信心。他认为,加拿大经济基础一直都相对稳定,经济发展亦是,而多市是加国经济中心,其带来的大城市效应,令到人口密集度愈来愈高。401和当谷大道(DVP)的愈发拥挤就可见一般。有了经济与人气的支撑,地产业的前景应会比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