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CEO新发则 顶上发光 决策灵光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报导/执行长多半是老男人,而这些男人也许很有办法掌控自己的企业王国,却无法控制自己的顶上状况。现在,时尚趋势似乎在告诉执行长们:抛开秃头的忧虑,剃光就是美。

从性格影星布鲁斯威利到知名网球选手阿格西与冲浪好手史雷特(Kelly Slater),这些被认为颇具性感魅力的代表性名人,不管头上还剩多少头发,都直接剃得一干二净。

剃光头 既时尚又很MAN

许多企业领袖早已以光头著称,“新兴市场教父”墨比尔斯(Mark Mobius)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出身高盛公司的美国前财长鲍森(Henry Paulson)也是童山濯濯。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刚“出道”时只是发线后退,后来头发愈掉愈多,干脆把剩下的头发剃得精光。苹果公司执行长乔布斯也和贝佐斯采取相同策略。

执行长中最著名的大光头当属微软的鲍默(Steve Ballmer)与在金融界呼风唤雨的高盛执行长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但他们两人其实还光得不够彻底,不能算是热力四射的电火球,因为他们始终不愿放弃两侧与后脑杓那仅剩的一圈发丝。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基也同样对头发的最后阵地不离不弃,但是柏老蓄起浓密的胡子,有效转移目光焦点,让人注意到他的脸而非顶上的一无所有。

影星、艺术家与军人是剃光头的先行者,这可以说明光头看起来如何能够兼具“时尚”、“男人味”甚至“专业”的多重魅力。对西方人而言,光头还能凸显他们原已相当立体的五官,以及圆圆的脑壳弧线。

对于所谓的“高加索人种”白人而言,男人秃头是常态,想到中老年还有一头劳伯瑞福、哈里逊福特、乔治克隆尼甚至克林伊斯威特那种份量的头发,机会很低。国际植发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的统计显示,白人只要超过45岁就有半数会出现秃发症状,跨过60岁就有60%会秃头。

既然无可避免面临掉发,传统常见的办法包括鲍默那种“环太平洋岛炼”发型,或者像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那样,坚持继续上发油,梳成条条分明的条码头。不然就像地产大亨川普永远戴着假发,成为永远的八卦题材。英国王储查理王子当年据说也是热中用各种生发偏方,包括鸵鸟粪敷头,惹得戴妃更加恼怒。与其如此折腾,拿支剃刀全部清光看来俐落又有自信。

少烦恼 剃过的人都说赞

压力是掉发一大原因,执行长几乎全处于长期压力中。男性贺尔蒙也导致掉发,而执行长的人格特质往往是野心勃勃与富侵略性,都是男性贺尔蒙旺盛的征兆。

所以,执行长们秃头的比率可能还比平均男性更高,全部剃光或许不失为向外界昭告“我在公司的地位很高”。

但是巨富级的企业创办人却以不秃头著称。股神巴菲特就是一个显例。沃尔玛创办人华顿(Sam Walton)到老也都还有不少头发。台湾的王永庆也可作为旁证。

无论如何,彻底斩断三千烦恼丝对谁来说都是一种挣扎。一名31岁的纽约行销主管费罗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说,刚剃完光头出门时,“就好像裸体走进世界。”另一位35岁的会计事务所财务长比提诺,也等到去义大利度长假时才把头发剃光,给自己两周适应期。不过一旦适应了,他们都爱上满头灵光的造型,毫不留恋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