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华人社区热议大学亚裔化?应适可而止

多伦多在线 作者:刘秉纯/最近华人社区最关注的议题是之一,相信是Maclean’s 杂志指加拿大大学亚裔学生太多的“太亚洲化?”报导。大部分的回响都是指责文章负面地描绘亚裔学生的心态,有社区组织要求Maclean’s 杂志无条件公开道歉,批评文章标题带有种族歧视意识,内文更将亚裔学生归类为只重视成绩的书呆子,有种族定型之嫌,认为这种报导手法只会破坏社会和谐。

表面看来文章确是有点误导的性质,尤其是Maclean’s 是主流杂志,这样的报导会令其他加拿大人对加拿大华人社区产生狭窄的观点。但是如果我们用正面的角度去评价这篇报导,我们华人社区得益会更多。有三点我想发表我个人的意见:

一,文章内容的正确性,虽然有以偏概全之嫌,但我觉得文章内容有一定的正确性。文中提到的亚裔学生的表现,亦充分反映华人家长的心态。不少父母的理想就是“望子成龙”。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思想,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华人的脑海中。这些父母都认为只有将书读好,子女才有前途,才有机会飞黄腾达,出人头地,“书呆子”这个名词就扣上了。

ニ,虽然文章反映了华人社会普遍存在的心态,但太直率的报导就容易令人怀疑它的出发点。作者没有深入报导华人子弟成为书呆子的原因。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身为少数族裔成员,与主流社区的沟通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局限,能让自己更加认识主流,唯一途径是勤力读书,让自己将来有更多机会融入主流。

三,Maclean’s 杂志需要道歉吗? 文章背后的意念不一定是种族歧视。但这篇文章确实是反映主流社会对华社的文化缺乏较深层的了解。就像我们对其他族裔文化的认识一样,不够深入。身为主流杂志,它的报导会受主流阅读。涵盖面不足的报导容易令读者形成一种错误的观点,华人社区有些人认为Maclean’s杂志需要作出交代。尤其是它只是报导亚裔华人学生的心态,但未有着墨于其他族裔学生的手法,凸显杂志的用心。

正面的反映会更恰当

要求Maclean’s 杂志作出平冲报导,除了正确反映本国大学的多元文化面貌之外,更加要以正面的态度阐释部分亚裔学生的心态:努力读书就是要出人头地;出人头地,就是想将来生活舒适一点。而对子女抱有这种期望的,亦不仅限于亚裔家长。身为少数民族,社区当中仍有一部分人对主流社会认识有限,包括语言、朋友、文化、生活习惯等等。亦没有争取机会让主流社区认识自己。要知道如果我们不积极参与,就不能融入主流,不为人知,我想这文章正正反映出主流社会对华人社会文化欠缺了解的这个问题。

我认为华人社区除了要捍卫我们的尊严,亦不妨反省一下。舆论压力也许可以令人暂时低头,但不能让人改变观感。只有多参与,支持社区活动,或积极参政,才能嬴取广泛的尊重和认同。对于社会事务以至时政议题,如果我们只在遇有争议时才施以“社区压力”,平日就采取“事不关己已不劳心,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心态,主流社区对我们的偏见就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