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张虹延下月14日遣返

母护照被扣 女难办证出境

明报/原定要于今日被加国边境局执行离境令的单亲母张虹,由于仍需要时间办理其1岁女儿Sherry的加国护照和中国签证,获当局允延迟一个月至下月14日才遣返中国。

代理张虹的移民顾问凯洛格(Roy Kellogg)刚于周一向在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提出要求,以张虹尚未收到女儿Sherry的加国护照为理由,成功获当局允许延后1个月才执行离境令。

凯洛格昨日称,持加国身分的Sherry要到中国,将需要申请旅游签证。张虹要在下月14日前,向当局提供Sherry的加国护照,及自己已替女儿申请中国旅游签证的证明。

不过,凯洛格说,Sherry却不能拿到中国旅游签证,皆因张虹的护照目前仍被当局扣留,令到她现在没有有效的身分证明,而凡为子女申请护照者,父母都需提供身分证明。

然而,还有一个问题是,Sherry并非游客,因为她并非逗留在中国一段暂时性的时期,所以中国政府又岂会向她发出旅游签证。

有移民顾问指,以办护照申请延援遣返,只是缓兵之计,是可暂时避免被遣返,但仍不是争取留加的最终办法。像今次个案的情况,中国领事馆是可批发一次性的旅行证件,所以母女要离开加国的机会很大。

这名来自中国天津的39岁单亲母亲张虹,于1997年来到加国申请以难民身分留下,但其申请已于今年初被移民部拒绝,将要被遣回原居地中国。她现时正以人道同情理由向移民部提出永久居民申请,希望能跟其于本地诞下的女儿Sherry一同留在加国生活。

Leave a Comment